•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2晋中市“两会”>关注两会

昔阳

踔厉奋发 笃行实干 全力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2-26 09:57:44

李东芝 田宏亮

承前启后奋斗路,砥砺前行谱华章。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疫情灾情双重考验,昔阳县委、县政府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省委“三区三地”战略定位、市委“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大力实施“三四五”战略,全力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县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新业绩、拓展了新局面,“十四五”开局交出了厚重提气“成绩单”。

松溪河穿城而过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2021年,昔阳县七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稳居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8.8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6.2亿元,同比增长23.9%,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1.2亿元,同比增长18.7%,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3亿元,同比增长13.9%,全市第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630元,同比增长13%,全市第三;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25亿元,同比增长20.6%,全市第四;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0979元,同比增长7.1%,全市第六;六大类32项高质量发展指标综合绩效考核稳居全市前三,全县经济发展质效不断提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厚植了优势,赢得了主动。

天黎高速昔阳段

产业转型蓄势赋能。坚持“以煤为基、三新齐驱”发展思路,“十百千”亿工程强力推进,94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四大百亿”现代工业体系加速成势。煤炭产业稳步提升,生产原煤和洗精煤2586万吨,完成产值169亿元,率先成为第一个百亿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做大成势,尚太科技锂电负极材料项目产能达到8万吨,成为第一个产值突破20亿元的非煤企业,是宁德时代锂电负极材料最大供应商,拉动全县战略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5%。新能源产业多元发展,三峡、华能、大唐等央企进驻昔阳,光伏、风力、瓦斯、煤层气发电规模稳步壮大,新能源清洁能源规模达到145万千瓦,为打造全市新能源综合发展集聚区提供了坚实支撑。新化工产业创新突破,华阳电石通过托管经营实现扭亏为盈,产值突破20亿元。

改革创新蹄疾步稳。36项100个年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事业单位由254个精简至162个,“瘦身”“健体”实现双突破。出台创新生态、人才强县“20条”举措,成功与清华大学、中国人大、中国农大、中国矿大等29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累计落地项目75个。持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取消和承接落实行政职权事项11项,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1900余户,全年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尚太科技、丰汇煤业成为全省知名企业,5家世界500强、6家中国500强企业入驻昔阳,内生动力释放更加强劲。

昔阳政务中心

乡村振兴焕发活力。统筹整合资金1.7亿元,实施巩固拓展扶贫项目306个,1.5万名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全县脱贫人口平均收入达10051元,比上年净增2039元。围绕“菜果牧菌茶”产业构架,深入实施“三个十”特优战略,新发展中墨玉米示范区1.13万亩、连翘8330亩、优质水果2000亩、蔬菜3250亩,种植菌类62万平方米、肉鸡养殖规模达326万只,建成现代规模养殖场、现代农业示范园28个,“特”“优”农产品认证企业19家、认证品种52个,9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销售收入突破3650万元。推进“六乱”整治,深化“三大”革命,绿化美化交通沿线5万平方米,治理污水重点村20个,改厕500座,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廊带精品示范村3个、美丽乡村样板村16个;大寨村庄影响力指数名列全国百佳名村榜第3位、全省第1位,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昔阳农村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精彩绘就。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全年民生支出19.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2%,16件民生实事件件落实。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考核和应届一本万人率位居全市第一。县中医院业务用房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招聘31名医学院校优秀毕业生充实到卫生队伍,县医院开通跨省结算。实施清洁取暖改造743户,完成造林绿化4.5万亩,推进矿山生态治理修复4万亩,5个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优”,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8.3%,稳居全市前列。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8000余人次,兜牢低保、五保、救助等民生保障底线,惠及1.2万户1.6万人,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走在全市前列,910户受损农房2022年春节前全部修缮重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直接、更实在。

华阳集团(山西)树脂医用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圆满完成17.2万人45.7万剂次疫苗接种任务,完成率达100.96%,坚决守好“昔阳阵地”。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全县无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创新基层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全网格”、“乡贤治村”等基层治理模式,创建“三零”达标村225个,“一堡垒+五中心”基层治理体系加速构建,大寨村、王家山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大寨镇获评“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镇”,昔阳县再次获得“省级平安县”荣誉。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823个基层党组织、1.85万余名党员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汇聚成昔阳砥砺奋进的洪流。高质量完成县乡村(社区)换届,8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0名大学生到乡村任职,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村集体经济破10万元以上村达90%。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清理整顿属地网站、自媒体账号590余家,培树文明集体246个,2名“昔阳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高质量推进十六届县委巡察深入开展,扎实推进粮食购销、党政机关信息化项目建设等11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92人,精心打造“二月河”、“天下俭”李用清家风家训廉洁教育基地,全县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更加清朗。

松溪河公园新貌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昔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感恩奋进、起而行之,心怀远方、笃行实干,全力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昔阳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由昔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