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2晋中市“两会”>大会聚焦

勠力铺春同筑梦 踔厉奋发向未来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26 03:37:38

常书铭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建忠主持会议

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

春风化雨,万物新生。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之年。沐浴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春风雨露,晋中迎来新一轮更加强势的飞跃与发展。

2月25日上午,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晋中大剧院开幕。寄托着未来五年的发展热望,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316名市人大代表意气风发步入主会场。因疫情防控需要,在太谷区分会场,19名市人大代表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未来三天,他们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未来五年的晋中绘蓝图、指路径、聚共识、谋发展。

国徽熠熠,红旗灼灼,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

9时整,主持会议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建忠宣布:“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雄壮嘹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代表们心中激荡。

吴俊清、常书铭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与代表们一起迎接这场关乎未来五年晋中发展路径的盛会。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市长常书铭步伐坚定走上发言席,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

建设美丽新晋中、共圆伟大中国梦。过去五年,全市上下砥砺奋进,交上了一份熠熠闪光的成绩单——

GDP达到1843.4亿元,是2016年的1.8倍;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3%,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71.1亿元,是2016年的1.7倍;实施总投资9181.5亿元的1087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连年稳居全省前三,累计完成372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83.1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六成……沉甸甸的数据,铺展出经济社会发展的繁花似锦。

我们聚力推动经济发展,市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聚力推进动能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聚力提升城市品质,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充沛;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更亮;聚力增进民生福祉,社会公共事业全面进步;聚力建设“五型”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深刻的印迹,记录下晋中儿女砥砺奋进的铿锵足音。

会场内,掌声沸腾。这掌声属于过去五年的晋中,也属于这片大地上持续奋斗的晋中人民。

望来路,我们跋山涉水、风雨兼程;

向未来,我们逐梦前行、勇毅坚定!

这场盛会,传递了春的讯息,也孕育着春的希望。今后五年,我们将按照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和工作矩阵,聚焦“六个一”先行目标,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扬优成势、抢先发力,奋力续写晋中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六个一”先行目标:

“一个引领”,在科教人才创新资源转化上先行;

“一个高于”,在打造极具影响力的市域经济实力上先行;

“一个转变”,在优化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上先行;

“一个前移”,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上先行;

“一个提升”,在打造共同富裕高品质生活上先行;

“一个领先”,在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保障上先行。

今后五年,要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勠力同心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激活“一谷”动力源,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聚活力;

增强“两区”主引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转型;

筑牢“两翼”支撑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开新局;

强化“一力”硬保障,加快社会治理能力上水平。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2022年,围绕打好“山西智创谷、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晋中国家农高区”三张优势牌,聚力“投资、消费、产出”三个关键点,务求“经济总量质量、项目招引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三大新突破,重点抓好十项工作:

聚焦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聚焦山西智创谷引领,加快培育一流创新生态;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快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聚焦项目建设和投资拉动,加快打造开发区转型发展强引擎;

聚焦晋中国家农高区带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市场主体倍增,加快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聚焦建设美丽晋中,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我们将时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奋力创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晋中发展新辉煌!”

誓言铮铮,步履锵锵。一个个目标有理有据,勾画出近期、远期的美好蓝图,积蓄起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大势;一项项举措稳扎实打,铺展开今年、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凝聚起推动晋中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境界、开创新局面的伟力。

星河灿烂,洪波奔涌;梦想为舟,奋斗为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召唤338万晋中儿女以全新的状态去奋斗、拼搏。代表们表示,将以更深入的调查研究,汇民声、集民意、传民情、聚民力,汇聚昂扬奋进、勇往直前的共振共识,与全市人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朝着更美好的未来进发、向着更闪亮的梦想奔跑。

走出会场,暖阳扑面。吹面不寒的春风,将新的希望播撒在1.64万平方公里的晋中大地上。春芽始萌、力量生发,晋中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晋中新章的梦想之舟,已然扬帆。

启航新时代、奋进向未来,一座城市的壮阔征程,从春天进发!

文/记者 张莉芬

图/记者 刘勇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