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2晋中市“两会”>关注两会

高举金字招牌 强化示范引领

——太谷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宽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2-25 09:45:13

东辉先正达智能联动大棚

太谷区西苑公园

太谷区小白乡万亩红枣园区

太谷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山西农谷青年创业园

晋中国家农高区

凤凰山森林公园

2021年,太谷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交出新答卷——

农高区建设再上新台阶,“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总投资127亿元、年度投资28亿元的21个项目全面铺排,五大基地初见成效,“三大省部共建实验室”有序推进,农高区主要考核指标居全省农业类开发区第一。

经开区发展迈出新步伐,“主引擎”越发强劲。总投资95亿元、年度投资19亿元的32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实现了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

产业布局趋于科学合理,产业优势厚积薄发。传统工业实现“质”的飞跃,逐步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变,铸造行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实力迸发,碳素产业积极向碳基新材料转型,仓储物流加速起步,文旅产业逐步成熟。

撤县设区“后半篇文章”起笔有力,融入大太原都市区节奏加快。建成区面积由27平方公里扩大至32平方公里,实质性纳入晋中市主城区。

拼搏、奋进、开拓、进取,2021年,太谷区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谱新篇。今年,太谷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建好晋中国家农高区为牵引,深入推进“一二三四五”战略不动摇,全面优化“三大战场”布局,全力推进总投资528亿元、年度投资108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繁荣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时代金太谷。

举招牌、舞龙头,全面引领乡村振兴。举全区之力,支持和保障神农科技集团今年实施的12个重量级项目落地,努力建设全国健康食品和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区、科技产业孵化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产品加工物流集散区。充分发挥晋中国家农高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18块国字号招牌效应,大力实施“特”“优”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紧抓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机遇,着力打造经济实力强、产业发展壮、基础设施优、村庄环境美、乡土文化正的太谷版“富春山居图”。

促转型、重提升,全面打造产业集群。充分发挥经开区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深入推进“十百千”亿行动计划,实施好总投资128亿元、年度投资36亿元的30个工业项目,重点推进经开区总投资95亿元、年度投资15亿元的23个项目,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集聚、优势产业提质、服务水平提升,助推全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搭平台、强文旅,全面实现提质增效。服务业是现代产业的重要支撑。今年,要着力推动总投资228亿元、年度投资33亿元的29个服务业项目,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提升改造商贸零售、生活服务,培育壮大物流货运、平台经济,加快推动旅游开发,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之路,形成以“农事研学、古城体验、非遗传习、生态休闲、医药养生”为主题的旅游新业态,做大做响“大美农谷·养生太谷”品牌。

塑形象、展风采,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围绕“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实施,全面启动古城保护开发,主动出击、主动融入、主动推进,对标一流省会城市,加快补齐城市短板,细化城市架构,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太原榆次晋中城市核。围绕“一山系两河流三水库”,统筹开展生态修复,促进太谷明珠焕发生机。

释红利、惠民生,全面提升群众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动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兜牢民生保障、提升教育水平、优化医疗服务、建设平安太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站在新起点、担起新使命,太谷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金字招牌,强化示范引领,奋力谱写太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图:太谷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