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2晋中市“两会”>大会聚焦

集众智踔厉奋发 汇众力共向未来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25 02:09:08

任秀红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王建林向大会报告工作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场

沐浴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春晖,紧跟全省、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晋中如期开启“两会时间”,迎来团结奋进的新起点。2月24日,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在生机勃发的早春开幕了。来自全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300多名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的重托奔赴民主的殿堂,在未来几天时间内,他们将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战略目标,在畅所欲言中凝聚共识,在集思广益中明确方向,汇聚起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智慧和力量。

当天,万豪酒店会议中心主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央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灼灼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因疫情防控,本次会议设立了太谷区分会场,住太谷区市政协委员在当地参会。

中共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大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9时,主持会议的任秀红同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这一刻,映照着风雨同舟的初心,激发起团结奋进的意志。

立足时代坐标,不负使命担当。王建林同志代表政协第四届晋中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并对五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中共晋中市委领导下,四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持续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探索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实现路径,深入实施学习提升、提质增效、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四大工程”,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实现了本届政协圆满收官。

——高举伟大旗帜,在持续推动“学习提升”工程中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专”的方向;

——聚焦党政中心,在持续推动“提质增效”工程中强化政协协商,切实提高专门协商机构“专”的质量;

——服务工作大局,在持续推动“凝心聚力”工程中强化使命担当,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专”的优势;

——突出党建引领,在持续推动“强基固本”工程中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夯实专门协商机构“专”的基础。

坚定必胜信心,鼓足全新干劲。报告就今后五年工作向新一届常委会建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1221”战略举措,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中心环节,精心谋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政协方案;

——以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为履职主线,充分发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政协作用;

——以实现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履职目标,积极贡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政协力量;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自身建设为目标导向,努力干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政协样子。

真言是纽带,良策引共鸣,报告赢得委员们阵阵掌声。

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一份份饱含为民情怀的提案,是政协委员们用心血向人民交上的“答卷”。韩文让同志受政协第四届晋中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四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四届政协积极适应新时代提案工作新使命、新要求,积极将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的基础上,把加大协商力度、增强办理实效、促进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案工作呈现崭新局面。共收到提案2615件,经审查立案2062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1457件,集体提案605件。截至2021年12月底,以上所有提案经由56个承办单位办理,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

同向奋力前行,团结接续奋斗。报告就今后提案工作提出建议,要“强化质量意识,力求提案多出精品”“树立协商意识,深化拓展办理协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同心发扬民主,同力谋划未来。开幕大会令广大政协委员信心满怀,斗志昂扬。大家纷纷表示,将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把握协商规则,掌握沟通方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地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年年“会”相似,岁岁“意”不同。站在2022年的历史坐标,建设“先行区”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命在肩。广大政协委员将与全市人民一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奏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乐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拥抱春天,共向未来。晋中已再次出发……

文/记者 路丽华

图/记者 裴晓军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