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2晋中市“两会”>关注两会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

当龙头 砥砺前行践行转型综改新使命 走在前 赓续奋斗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2-24 08:55:47

申 薇

2017年以来,是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五年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构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出一系列最具创新性的改革举措,为“十四五”末开发区实现转型出雏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

转型升级步伐快,蓄积新发展动能。2017年以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一手抓存量企业,一手抓项目建设。积极推出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和举措,确保存量企业大发展、谋创新、促转型。在项目建设上,不断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新兴产业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新动力、新引擎。特别是近两年来,新兴产业逐步集聚成势。基本形成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光伏电池及其组件、新材料、医药食品、智能制造装备、现代物流、数字经济七大产业集群。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充分发挥吉利、保罗等企业优势,引进建设中航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初步形成了以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为主体的“一链三线”新能源汽车战略布局。存量企业在优化提质中不断做大做强,截至目前,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42户,“四上”企业总数达到341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7户。

山西海玉食品有限公司

山西新能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构建创新生态圈,激发活力引人才。2017年以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特别是近两年来,开发区充分把握“智创谷”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大学城科教人才优势,努力以一流创新生态聚焦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成果,加快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目前,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引入高质量双创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72个,拥有知识产权154项,全区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孵化器分别达到2家,各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2.7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54家。同时,中北大学晋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与山西高行液压等39户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引进中科凯凌一体化超导污水处理设备研究团队等3个创新领军团队,高层次人才38人,脑机融合可穿戴医疗设备等16项先进技术、产品落地开发区。

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

提升营商环境水平,有力彰显发展优势。自2017年以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不断在提升审批效能上、在服务企业项目上发力,从最初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零审批,再到工业投资项目审批“只进一扇门、服务全承诺、一天全办结、拿地即开工”,“一项目一专班”工作机制,以及实现“一章审批、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管理等等,开发区在“放管服效”上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转型发展。近两年来,开发区基本实现了经济管理职能全覆盖,率先开展了“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实行“一窗受理”,全面推广24小时不打烊智慧政务大厅,大幅提升了企业办事便利化程度。

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中园区

砥砺前行铸辉煌,赓续奋斗写华章。当下,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正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求,坚定全省转型发展“南引擎”的目标定位,全面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的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按照“十四五”既定目标,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践行“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的核心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重点实施“七提七抓专项行动”,全力攻坚“7531”工程,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加快打造千亿级经济体,加快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切实发挥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动力、主窗口作用,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性进展,当好龙头、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摄影:郭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