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护士李海先的春节故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2-15 09:28:29

2月5日,大年初五清晨,左权县城街道上,红红的灯笼烘托出浓浓的年味,人们沉浸在祥和喜庆的氛围中。左权县辽阳卫生院计免科护士李海先和往常一样,6点就起了床。一阵电话铃声响起,正在为家人准备早餐的她接起电话:“李大夫,我孩子今天该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了,不知道今天能不能按时接种?”“可以!8点过来就行,天气冷要注意给孩子保暖。”在李海先的手机通讯录中,保存着许多需要接种疫苗的儿童家长的号码,李海先总能及时给大家满意的答复。

8点钟,李海先准时来到预防接种室。当一早打电话的妈妈刚给孩子脱下衣服时,孩子已经哭成个小泪人。李海先边哄边安慰:“宝贝要勇敢哦!乖乖打完针奖励你一个棒棒糖!”孩子止住了哭声,开始四处寻找棒棒糖。李海先动作娴熟地给孩子接种完疫苗后,从包里掏出从家带的糖果递给孩子,孩子开心地笑了。

一上午,完成了30多个孩子的接种。中午12点多,又累又饿的她刚端起爱人做好的午饭,手机铃声又响了起来,是单位同事的来电:“一个3岁孩子被狗咬伤了,要接种狂犬疫苗。”李海先没有丝毫犹豫,放下饭碗又冲向工作岗位,冲洗伤口、接种疫苗、等待观察……1个小时后,才又吃起早已放凉的饭菜。

尽管上有八十多岁的父母、下有十来岁的孩子,但春节前,李海先没因私事休过一天假,春节期间,照常值班轮岗,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工作近三十年来,李海先总是用自己的真诚和耐心对待每一位免疫接种对象。她总是面带微笑,给接种对象做好解释和宣传。有一次,由于孩子体质原因,接种后出现异常反应,家长硬说是接种所致。她觉得很委屈,几乎流出泪来,但还是忍住,耐心解释,积极提供解决方案,最终化解了矛盾。

接种时,遇到有的小孩儿淘气,怕打针不配合,她就用各种办法转移孩子注意力,还从家带来孩子们喜欢的玩具、糖果,像妈妈一样抚慰孩子。“不以心相交,就永远不可能将工作做好。”她的电话向全体计划免疫对象开放,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随时接受咨询,好多免疫对象通过接种服务都和她成了朋友。

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