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让见义勇为成为新时代社会风尚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2-14 09:17:43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近日,2021年下半年“山西好人”评选结果揭晓,刘建平、孔潇潇、牛燕兵、张建伟、白河军入围见义勇为“山西好人”。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在向全社会传递最美正能量的同时,也谱写出一曲曲光辉壮丽的人生赞歌,他们不愧是时代的榜样!

面对危险冲向前

刘建平是中阳县君尚酒店后勤部的一位普通职工,得知荣获“山西好人”后他憨憨地笑着,向大家说:“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是不希望孩子有危险。”

2020年10月11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一个小男孩与母亲在路边等公交车,贪玩的小男孩忽然松开母亲的手直奔不远处的一个垃圾桶旁玩耍,没想到一脚踩空掉进离地面1.8米深的化粪池,孩子母亲对此还全然不知。而这一幕刚好被上班的刘建平看到。“因为前些天被大车压烂了井盖,所以临时用垃圾桶遮挡着。”刘建平清楚地记得。

他第一时间冲了过去,边跑边喊旁边的路人帮忙,自己则先是一头钻进井桶里,手持棍子想把孩子拉上来,可是半天也够不到孩子的手。“孩子当时淹得就剩下头部,那么脏的水喝上一口可想而知。”刘建平说,还好当时是白天,路上人多,大家纷纷赶来。他们拉住我的腿,让我可以整个身体爬进去。5分钟后,孩子终于脱险了,母亲抱着孩子直奔医院,刘建平顾不得脏,坐在地上深出一口气,“放心了!”

襄汾二中女教师孔潇潇和刘建平尽管年龄不同、职业各异,但面对突如其来的不法侵害和意外事件,她也义无反顾,选择挺身而出。

一个周末放学后,几名社会青年在校外欺凌一名同学,刚下班的孔潇潇见状立刻飞奔过去,用身体挡下了砸向受欺凌同学的砖头。“孔老师是女英雄啊,面对危险无畏无惧!”孔潇潇则朴实地说:“咋不怕,但我是老师,要随时保护我的学生,所以顾不了那么多。”这次事件之后,孔潇潇提出,为了确保放学的秩序与安全,每逢周五在校外值班,确保全部学生安全离校后再回家。

见义勇为显大爱,育人育心勇担当。孔潇潇用高尚情操践行大爱精神,诠释着她对教育的最高忠诚,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

奋不顾身勇救人

北方的深冬气温非常低,要跳进情况不明的水里救人,无疑有较大难度。但能够帮助他人脱离危险,成功地避免悲剧发生,就是见义勇为英雄展现了他们的“志”之所在。

2020年12月7日下午3时10分左右,晋城市泽州公园设施科科长牛燕兵像往常一样在园区巡查,“临近湖边时,发现一名男子站在栏杆边一动不动,我提醒他不要靠近栏杆,以防掉落湖中,话音刚落这名男子就试图翻越湖岸栏杆。”

牛燕兵赶忙上前制止,但这名男子身体突然向前一跃,从湖岸栏杆外跳入湖中。“好在湖中有半米深的缓冲区,但是再往前水深会骤变为4米,情况非常危急。”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牛燕兵依然很紧张。关键时刻,牛燕兵容不得半点迟疑,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一个箭步跑上前,翻越栏杆纵身向湖中跳了下去。

当时的湖水接近0摄氏度,刺骨冰凉。他一把上前拉住轻生男子,一边劝说一边艰难地把他往岸边拉拖……保卫人员及时赶到,合力将这名男子成功救回岸上。在确保他安全后,牛燕兵才匆匆换下湿透的衣衫,又返回了工作岗位。他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演绎了见义勇为最美的风景,为晋城这座美丽城市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危急时刻显担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这是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更是灵石县市政服务中心环卫队管理员张建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和力量。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本色,展现了责任担当。

2020年8月17日夜晚11点,灵石城内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南井沟二区开化寺,山体随时可能滑坡坍塌,居民李某孤身一人,肢体残疾、重度耳聋,恐有生命危险。”接到城区领导的电话,已睡下的张建伟立刻从床上跃起,拿上手电筒和铁锹,迅速赶往李某家,将熟睡中的李某背起,和赶来的居委会主任一起将李某救出。次日早上,人们发现李某的三孔土窑洞被塌陷的山体完全掩埋,因为张建伟奋不顾身的行为,避免了一场人身事故发生。

在危急时刻总能挺身而出,用自己普通的双手为一个个孤寂的生命托起暖阳,张建伟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热心人”“急先锋”。同样是见义勇为的白河军,在危急时刻舍己救人的事迹至今仍传为佳话,彰显出公仆担当。

2019年5月6日傍晚7时左右,襄垣县古韩镇阳泽河村村委会副主任白河军回家途中,发现有汽车冲进阳泽河水库,立即赶往事发地点。白河军来不及多想,纵身跳进水库中,顺着露在水面的汽车车顶摸到车门用力打开,把落水者拉了出来,并与闻讯赶来的人一起将其抬上岸,迅速进行简单的胸外心脏按压抢救,当落水者吐出好多水逐渐恢复意识后,白河军再次下水,确定无别的落水者后才放心上岸。他们又及时联系救护车,把落水者送进医院。

事后,当事人多次寻找救命恩人,多方打听后才找到白河军。面对现金报酬,白河军婉言谢绝:“我又不是为钱才救人的,见人有难就应该及时相救,这是人人都应该做的。”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榜样的力量、榜样的激励,以榜样人物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推动形成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普撒大地的生动局面。

本报记者闫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