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提速度 添温度 增力度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朔州全力打通不动产登记“最后一公里”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2-11 09:17:36

本报讯 “从进门到领证差不多1个小时,很快就办完了,流程也挺简单的,办得非常顺利,出乎意料,很开心。”近日,朔州市民田晓艳买了一套房子着急过户,约好卖家后,两人来到朔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递上身份证和相关材料,经过人证比对、扫描身份证、填表……很快就办完了全部手续。拿到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后,田女士难掩激动之情。

田女士感受到的便利源于朔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改革办事流程后所展现的服务效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朔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顺应广大群众以及企事业单位希望服务再提速的愿望,在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为不超3个工作日的基础上,通过登记环节压缩,将原有的4个流程优化到2个,原来的10个受理窗口、后台集中审核,整合为6个受理窗口,每2个受理窗口后设置1个审核席位,实现一对一实时审批和修改。经过流程优化后,以往办理不动产登记最长需要3个工作日,现在通过窗口重置、流程重造、人员重组,不动产登记8项业务实现“立等可取”,最多90分钟取证,其他业务最长不超过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业务整体办理水平达到了全省优秀,并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据了解,自2019年率先在全省实现房证同交后,朔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以“一站式、一网式、全流程、最优化”为目标,以解决“慢、缓、长”为落脚点,推出多项“组合套餐”,最大程度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该中心先后与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合作,建立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应用系统和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平台,实现了登记进度查询、个人产权查询、无房证明查询、证书核验及证明核验网上服务。该中心还完成与税务部门系统接口对接,交易方当场就能纳税。与此同时,该中心与邮政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不动产登记证书免费邮寄到家。此外,为照顾行动不便或有特殊情况的企业和群众,该中心还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办理、批量办理。截至目前,已开展上门服务90余次,办理登记1.1万余件。

据朔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安兴荣介绍,在今后的工作中,朔州将进一步在不动产登记上推进集成服务、智能化建设等改革举措,切实让更多业务“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更多企业和群众“只排一次队、只交一套资料、只来大厅一次”,切切实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获得感。(袁兆辉 赵振华 符烨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