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平遥人眼中的平遥中国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11 10:04:56

    一座城墙,分隔古今;斑驳青砖,见证繁华。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游古城、学历史,悟思想、开新局”,是今年平遥中国年的主题。

这个春节,无论是平遥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都在平遥古城追随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漆器焕发新活力

从容自信畅游古城墙

平遥推光漆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1956年,山西大同石家寨司马金龙墓出土的汉代“五页人物彩绘屏风”,经考证为平遥推光漆器。

兴于唐代,盛于明清,历经变迁更迭,平遥推光漆器传承延异,薪火相传。这,让平遥人引以为傲。在古城明清街协盛昌漆器店,店主孙易侃侃而谈,从父辈到现在,家族制作、销售推光漆器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见证了推光漆器精雕细推的发展历程和技艺传承。

“作为我国四大名漆器之一,平遥推光漆器历来都是三晋名产,也是平遥‘三宝’之首。”孙易介绍,在古代,漆器是富贵人家常用的器物。如今,精美绝伦的首饰匣、箱柜家具等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平遥唐都推光漆器博物馆,大到巨型屏风、挂屏、家具箱柜,小到首饰盒、文化礼品,318件藏品无一不展现出平遥推光漆器做工精细、古朴典雅、富丽绚丽的艺术特色。

“大漆入土,千年不腐”,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于2006年5月首批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平遥推光漆器以天然大漆为原料,经过裱布刮灰、描金彩绘、手掌推光等66道工序制作而成。”平遥唐都推光漆器厂讲解员雷树娟介绍,如今,该公司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努力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打造国货、国礼等推光漆器特色品牌,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闫晓媛)

文化还需用心传

“油花花,又发发,大家都来尝一尝。”在平遥中国年创意市集,“田隆祥”摊位前围满了人,非遗传承人田宝荣一边用筷子翻转着热油中的油花花,一边忙着向游客介绍自家纯手工制作的传统美食。

为了让传统美食既留得住乡愁,也跟得上时代需求,田宝荣花费大量精力研究油花花的新口味,“除了甜味、咸味等传统口味,我们还推出了花生味、红糖芝麻味、麻辣味、番茄味的油花花,满足男女老少的不同需求。”

“今年,我家的油花花特别受青睐,这离不开平遥中国年的成功举办。”谈及平遥中国年,田宝荣说,他一定秉承传统,持续创新,把平遥最具特色的传统饮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品尝到晋中美食。

“今年的平遥中国年活动形式多样,年味儿更加浓郁,文化更加突出,体验更加丰富。”在平遥古城聚泰剪纸店内,平遥刀刻套色点染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店主刘传杰为进店的顾客介绍着自己的剪纸作品。他表示,今年平遥中国年的不少活动项目都展现出山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给我们的传统文化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也对我们非遗文化传承人寄予厚望。”刘传杰说,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努力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保护好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张凯鹏)

年味更浓郁香醇

喜庆的迎亲表演、欢快的舞龙舞狮、滑稽的二鬼摔跤……精彩的民俗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了别样的年味儿。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三),在平遥古城县衙门前,由平遥县各个乡镇带来的精彩社火表演,让现场观众不时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今年35岁的裴志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平遥人。在她的心里,儿时的春节是非常热闹的。“小时候,一进入腊月,空气中都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放鞭炮、挂灯笼、贴对联、做花馍、猜灯谜、踩高跷、闹社火……处处都透着喜庆。小时候每到春节,我就约上三五好友在古城里看花灯、猜灯谜。到了农历正月十五,社火表演则会在古城南大街上演,人们扶老携幼,上街观看,好不热闹,这成为我儿时对过年最深、最美的记忆。” 裴志晶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记忆中的春节,“今年,丰富多彩的平遥中国年民俗活动再次让我找到了儿时过年的感觉。如今,走在古城内,不仅可以欣赏明清古建,还可以观看迎宾仪式、县太爷出巡、闺阁走秀等独具特色的民俗表演,感受浓浓的民俗风情。”

“今年,家乡的中国年年俗活动特别有意思,充分展示出平遥古城的独特魅力。”在河北定居的平遥人马志强今年选择回乡过年,带孩子感受平遥的地域民俗文化。“已经好久没有看过这么纯粹的家乡民俗表演了。这些年,每次回家乡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唯一不变的是古城浓浓的年味儿。”(武玲芳)

传承更坚定自信

年味浓郁的古城街巷

今年春节,带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的殷殷嘱托,45万平遥人民比以往更加从容、自信、坚定。

平遥县洪善镇的赵月香在农历正月初一当天和家人一起走进迎熏门、登上古城墙、漫步南大街,追随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在欣赏民俗表演中享受浓浓的年味儿。她说:“古城是平遥人的骄傲,我们一定怀着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心态,从我做起,爱护文物,传承文化,守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平遥县文物局清凉寺管理处副主任雷思凤从事文物保护近20年。他说:“平遥县清凉寺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财富’和‘宝贝’,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遗产属于我们这一代,更属于子孙万代。我既要当好‘看门人’,把文物保护好;也要当好‘宣传员’,让人们更多地了解、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做好古城保护工作,做好历史文化传承工作,做好非遗文化挖掘工作,全力以赴把平遥古城文化旅游事业推向高峰。”平遥县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赵建文说:“我们要用创新的思路讲好平遥故事、传递平遥文化、展示平遥形象,让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走向世界。”(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