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欢度“平遥中国年”,看古城文化旅游发展——

重保护 深融合 优供给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2-11 09:39:24

平遥古城游人如织。记者 裴晓军 摄

今年春节假期,由于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多地号召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就地过年、短途出游,许多人都不约而同选择来到平遥。经过20多年发展,平遥古城已经成为一个大众认可的旅游目的地,成为让本地居民感受幸福、让外来游客多次到访的历史文化名城。

保护发展合理推进

凭借世界文化遗产这个大平台,平遥古城正昂首走向世界,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并举的双赢之路,不仅让世人认识到平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也将其化作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然而,从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到今天,平遥古城也曾经历过迷茫、徘徊甚至是阻力。

1986年,平遥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意味着古城的文化遗产应该得到很好的保护。而保护古城需要钱,当时的平遥人多地少,极度缺水,没有工业资源,经济发展不起来,平遥古城深陷保护与发展两难的尴尬境地。

上世纪90年代初,历史给了平遥机遇,平遥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那个年代,人们的经济意识逐渐增强,但还没有意识到文化遗产的珍贵,甚至不惜以牺牲文化遗产为代价,一味片面追求GDP增长。

1997年,平遥古城从联合国第21届世界遗产大会捧回了世界文化遗产的桂冠。申遗成功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平遥古城保护条例》。当时,在周边兄弟市县介休、灵石纷纷走上煤炭致富路时,唯独平遥开始兜售起文化和旅游,古老的建筑成为这座小城的标志,也形成了对外界的独特吸引力。

这座历经千年具有独特空间格局和传统民风习俗的古城得到了保留,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平遥的财政收入也随之快速上涨。原来这也能变成钱,这让生活在古城的居民对古城有了新的认识,“世界文化遗产”这个称号是财富,不是与自己无关的虚名。

“世界文化遗产”这一称号,改变了平遥古城的命运,也改变了许多平遥人的生活轨迹。原来靠外出打工谋生活的人回来了,在自家随便支个摊儿就有收入。于是,古城里,平遥牛肉、推光漆器、碗托随处可见,酒吧闪耀着五彩霓虹,门前一块木牌上写着“我在平遥等你”。

如今,走在古城里,沿途能看到许多古朴吉祥的名字,天元奎、德居斋、成晟源、庆亨丰……还有雕花木窗和红灯笼,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家老小的衣食起居、柴米油盐。申遗成功20余年过去,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平遥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平遥古城依托丰富的历史遗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以平遥古城为核心的景区品牌,以“一城两寺”、特色街区以及系列文化活动为依托的旅游产品体系。

在实践探索和理念创新中,各级政府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不仅要保护其传统的形态和样貌,还要将文化旅游深度结合,在保护传承中创新发展。

平遥古城不断探索实践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其中的“文”,不仅包括固有的文化资源,还通过文化创意开发新的文化产品;“旅”,作为文化的载体,不再是粗放式的发展,而是把重点转移到旅游品位、旅游业态、旅游吸引力、旅游发展空间等方面的优化、丰富和拓展上。

平遥中国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成功举办,证明了用文化活动来带动古城旅游是有效的。差异化的、不可替代的东西才能为平遥带来吸引力、竞争力。2011年,《又见平遥》作为大型文旅项目落地平遥,后来的票房证明,《又见平遥》是平遥县很成功的一项文旅项目。有了摄影大展和《又见平遥》的铺垫,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国际雕塑节相继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提升了平遥古城的旅游发展水平。

“文化 + 旅游”让平遥古城实现了“1+1>2”。近年来,平遥古城一直努力将文化优势转化成为产业优势,在全国首家引进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与中车集团合作建设古城到双林寺旅游小火车项目;与徽商集团合作开发建设平遥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与华侨城集团展开深度合作,在景区托管合作顺利进行的基础上推进重资产投资。这些经验和做法为平遥发展全域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

产品供给不断优化

今年春节,平遥古城熙熙攘攘的人群,再一次证明,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人们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旅游的向往,平遥古城一直是人们的旅游目的地。

过去两年,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最漫长的复苏,平遥古城作为晋中旅游业的龙头,在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业和纾困解难的同时,稳步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平遥县以平遥古城为核心,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建设“大美古城、小康平遥、国际旅游城市”的定位,在体制机制改革、业态融合发展、旅游产品供给、公共服务优化、服务品质提升等方面,倾力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助力旅游提档升级。

按照晋中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平遥县明确把全域旅游作为统筹全县旅游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以“三纵两横”骨干路网架构为基础,围绕“五大板块”“七个融合”,纵深拓展平遥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同时, 为提升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功能, 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平遥县实施了旅游停车场、游客中心、景区咨询点、旅游通道快捷化改造、古城环城地带综合整治等一批基础性项目。

“旅游业经济属性强、市场化程度高、产业影响力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旅游在扩大消费、繁荣经济、带动就业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仍将扮演关键角色,发挥积极作用。”市文旅局局长王超说,作为晋中文化旅游龙头,平遥古城将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文化引领和科技创新,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旅游休闲需求,让人民更好地得到文化滋养,乐享旅游时光。

记者 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