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游客眼中的平遥中国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09 10:31:25

游古城

学历史

一座城墙,分隔古今;斑驳青砖,见证繁华。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游古城、学历史,悟思想、开新局”,这是今年平遥中国年的主题。

这个春节,天南海北的游客追随领袖足迹,在众多独具中国北方汉民族特征和平遥地方特色的活动中,从不同的方位和视角充分感受了家的味道、年的盛宴、历史的传承。

拾儿时记忆

民俗,在传承中延续根脉

剪窗花、猜灯谜、听“弦子书”……连日来,平遥古城内年味浓厚,一场场民俗活动在还原传统年味的同时也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小朋友 ,你就按伯伯的这个方法来剪。”在平遥古城内的创意市集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平遥县杰艺苑剪纸艺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传杰正在教外地游客李敏的女儿楠楠剪纸。

看到孩子认真学习体验后,李敏高兴地说:“以前,过年家里的窗花都是妈妈找村里的老人一剪刀一剪刀剪出来的。前几天,得知平遥古城内的创意市集有这个活动,就特意带孩子来体验一下。相比现在机器做的窗花,这些传统剪纸技艺更有特殊的味道。这次带孩子来,也是想让她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体验传统的年味。”

“耶!我猜对了,我猜对了!”在平遥古城天吉祥博物馆内,来自忻州的游客杜勇在猜对灯谜后高兴地说,“这个活动太给力了,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动脑能力,还让我们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真是不虚此行,我们在追随领袖足迹、游览平遥古城的同时,能参加这样的猜灯谜活动既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又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一群来自运城的游客行走在平遥古城,被眼前各类民俗活动项目深深吸引,连连发出感叹,“大家都说现在的年味淡了,可是走进平遥古城,瞬间就勾起了儿时过年的记忆。”

赏特色表演

穿越,看“县太爷”如何断案

“威武”“升堂”……“县太爷”断案的声响不时回荡在平遥古城县衙内。来平遥过中国年,因观赏了“县太爷断案”表演,河北石家庄的郭寅飞总感觉自己“穿越”了,“置身古县衙,演员们又演得惟妙惟肖,当时真有点恍惚了!”

郭寅飞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平遥旅游,农历正月初五上午11点到平遥县衙参观,正赶上“县太爷断案”表演,随着一声声威武开堂,不知不觉就跟着入戏了,当时“县太爷”要审一起盗银案,站在一旁的自己仿佛也是亲历者,也在想怎么断这个案,“好像真的回到了古代”。

实地演出,情景再现,正是有了演员们的参与,让文物“活”了起来,更多游客也有了不一样的平遥之旅。

作为“县太爷”的扮演者,贾卫平在县衙已工作了22年,他表示,每一次表演都是一次精心准备,春节期间,更是不敢掉以轻心,自己的职责就是把最好的表演呈现给游客,把平遥古城独特的历史文化活灵活现地演绎出来。

在平遥古城,不只是“县太爷断案”表演,走在青石板大街上,你还可能遇到“手执折扇、环佩叮当、身着汉服”的众多小姐姐,她们“穿越”而来同样是为了增强游客体验效果,让古城更加生动。

“这座古城,总是质朴到让人感动,那种感觉就像是走进了古老的故事当中一般。”来平遥过中国年,长治襄垣县的冯媛在微博中晒出了古城很多图,并配上了这句话。

荐平遥三宝

珍品,让你过足口瘾眼瘾

追随领袖足迹,到平遥古城走一走,是这个春节假期很多人的选择。到平遥,总有当地朋友在介绍这座古城时,不忘带上一句:“平遥的‘三宝’不错,回去时带上些。”

牛肉、漆器、长山药,就是平遥人引以为傲的“三宝”。

徜徉在平遥古城街道,冠云品牌的牛肉招牌随处可见。游客路过这些店铺时,耳边时常飘来“请进店品尝”的招呼声。若有兴趣尝上几片那色泽红润的牛肉之后,沁人心脾的肉香会令人食欲顿增,称上几斤牛肉便不在话下。

春节假期,无数来到平遥古城的游客走进漆器店,欣赏琳琅满目、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漆器。

平遥漆器始于唐开元年间,盛于明清,是“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用的是从漆树中分泌出来的天然大漆,滴漆入土,千年不腐。经过近百道工艺后,才会有一件精美的成品告成。2006年,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平遥长山药条长、茎粗、皮薄、质细,内含多种对人体有益微量元素,成人和幼儿均可长期食用,是一种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平遥厨师常用此物制作成蜜饯山药,是一道地方佳肴。加工成粉状的山药粉,便于携带和食用,在平遥的每家商店,几乎都有长山药粉出售,深受游客欢迎。

品历史文化

体验,让国学经典“活”起来

农历正月初四,平遥古城文庙学宫,一场“孔子送礼”活动正在进行,扮演孔子的工作人员手书吉庆语,用朱砂笔点额开智,把祝福送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希望自己学业有成,今年高考能够金榜题名。”现场,来自太原的游客王海涛和同学刘立斌,用心体验传统礼仪的同时,汲取尊师重教、崇礼好学的思想精华,感受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科举体验活动中,“考生们进入大成殿院内,国礼老师宣布开始答题,阅卷官阅卷后选出状元”“高中状元,独占鳌头”,一幕幕“活”起来的经典文化,让王海涛、刘立斌沉浸其中,如同走进时光隧道,徜徉于广博的文化氛围中,驻足思考良久,平遥古城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让他们流连忘返。

文庙民俗活动负责人梁晓霞认为,文庙学宫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做好保护、 传承、利用、发展的同时,希望能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走进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古时,人们把十年寒窗当作飞黄腾达的磨炼,把科举高中当作荣华富贵的途径。今日,高考同样是实现理想的珍贵机会,我们必须足够努力,才能成就自己。”点了朱砂痣、走过状元桥、漫步古城街,王海涛怀着敬畏历史、品味文化的心情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感叹着繁华盛世的文化传承,畅想着共赴未来的青春之约。

策划:路丽华 统筹:闫晓媛 摄影:曹伟

撰稿:张凯鹏 史俊杰 闫淑娟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