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平遥中国年”街头年俗文化表演受追捧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2-09 09:46:54

巡街队伍表演现场。通讯员 梁生仁 摄

“卖牛肉卖玉米!家家户户都来喜!” 2月1日,正逢正月初一,平遥古城内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来自古陶镇北城“平遥中国年”巡街表演团队的货郎队正卖力吆喝着……

当日上午10时整,由古陶镇政府组织的军乐、秧歌、舞龙、舞狮、竹马、腰鼓、高跷、货郎8支“平遥中国年”巡街表演队伍由古城迎薰门进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途经古城南大街、衙门街、西大街等地,为民众带来一场丰富多彩、诚意满满的年俗文化表演。传承悠久、受众广泛的年俗文化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追随观赏、拍照“打卡”。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温暖心田,平遥中国年的“火”越烧越旺。据了解,古陶镇8支表演队伍的420名演职人员均为当地群众。“镇政府发出通知后,大家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自发性地联系到了我们。平遥百姓不仅是对年俗文化有着深切的爱,更是为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千年古城充满文化气息、年味满满。”古陶镇党委书记冀成柱告诉记者,表演队伍中既有古稀老人,也有年幼孩童,男女老少都积极参与其中。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以实际行动保护古城历史文化遗产,擦亮平遥文旅品牌。”冀成柱信心满满。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