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乐享新春市集 感受民俗风韵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2-08 09:16:26

龙腾虎跃庆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期间,在2022“我们的节日 ·春节——平遥中国年”虎年新春市集现场,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吉庆春联喜气洋洋。在这里,广大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新年灯饰,还可以参与国风换装、新春市集等互动体验活动,年味浓郁,烟火气十足。

市集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平遥牛肉、推光漆器、刻铜工艺、汉服文化展示、书法联展等摊位前,吸引了不少游客。

“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买的就是这款复古麻袋装的平遥牛肉。”“兴盛雷”平遥牛肉摊位前,众多游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前来购买平遥牛肉。该摊位的工作人员一个忙着给大家介绍产品,另一个忙着给顾客打包。

“平遥牛肉久负盛名,趁着春节假期,逛逛古城,买点特产,感受厚重的古城文化,体味非遗的独特魅力。”游客刘杰说。

传统手工布鞋在平遥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内,风格浓郁,特色鲜明。参加此次市集活动的“宝龙斋”鞋业负责人侯天龙,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自幼跟随父亲学习祖传的传统制鞋技艺。随着时代的发展,侯天龙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在款式、用料、花色方面进行创新,加入了时尚元素,精湛的手工技艺加上新颖的款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挑选。

“最爱穿的还是这手工千层底,透气、合脚、舒适。虎年穿虎鞋,虎虎生威。我觉得这个寓意挺好的,买一双给孩子带回去。”来自太原的游客李玲正在挑选自己心仪的款式。

书法大师挥毫泼墨,一副副散发着浓浓墨香的春联,一个个金色的“福”字蕴含着美好的寓意,让一众书法爱好者连连称赞。

精致的手工剪纸、美轮美奂的汉服、精美的麦秆画……几位结伴而行的年轻人悠闲地逛着市集,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小物件。

“新的一年,祝大家龙腾虎跃、虎虎生威!”“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大家纷纷拿起手机录制小视频、拍照打卡,记录下一幕幕精彩的瞬间。

据了解,除夕至正月十六,平遥古城免费对外开放,虎年新春市集也将持续至正月十五。古城人民欢迎各方游客携亲朋好友,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畅游古城,在乡愁诗意中品鉴年俗,在创新融合中品享文化,在互动体验中乐享市集,过一个民俗文化浓郁的中国年。

记者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