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市博物馆春节期间举办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

非遗里寻年味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07 10:27:23

“老师,您看我编得对不对?”2月4日,在市博物馆青少年历史学堂,晋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素萍,正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习传统线编技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文明、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春节期间,市博物馆举办了“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社教活动,让孩子们在节日里通过亲手制作布老虎、中国结等体验传统工艺技艺,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体会浓浓的年味。

“这是我自己设计制作的线编板,方便大家学习线编。”当天,在马素萍的细心教授下,一个个红彤彤的中国结在孩子们手中诞生了。市民赵先生非常喜爱历史和传统文化,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带着12岁的女儿来参加市博物馆的体验活动。他说:“这些活动通过让孩子亲手制作传统手工艺品,能更深刻地了解我们的传统和历史文化,对孩子们的成长很有帮助。”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市博物馆分别在2月2日、4日、6日,举办了3场非遗文化体验活动。2月2日(农历正月初二)的“萌虎迎新春——布老虎制作”活动,邀请晋中工艺美术大师、晋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统手工布艺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赵巧萍,教孩子们制作传统布老虎。2月4日(农历正月初四)的“幸福中国年——巧手编织中国结”活动,邀请晋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榆社线编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绳线编织设计制作教师马素萍,教孩子们编织中国结。2月6日(农历正月初六)的“把年味带回家——木版年画拓印”活动,邀请太谷区晋派砖雕项目传承人、太谷区晋派传拓技艺传承人温婧琦,带孩子们体验木版年画拓印,让孩子们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