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养护院里笑声朗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07 10:26:25

为了疫情防控,为了老年人的健康,这个春节,市老年养护院、市社会福利院第三次开启春节“封闭管理”模式。与常住这里的老人们一起封闭起来的,还有该单位的工作人员,上至院长下至普通护工。但是,在这里封闭的是环境,升华的却是亲情;封闭的是脚步,放飞的却是幸福。

春节前夕,市老年养护院、市社会福利院的养护工作者们就和住在这里的老人们一起高高兴兴地洒扫庭除,喜迎佳节的到来。大家一起挂灯笼、贴窗花、做气球造型,扮美“养护之家”,营造出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

在该院,为老人穿新衣是不可或缺的仪式感。院里为老人们添置了新衣新帽新鞋袜,养护工作者陪着老人一起拥抱好日子。郭林娥老人摸着软和的新衣服,迫不及待地穿上试了试,然后,她激动地叫上韩金凌、赵桂爱老人一起穿好新衣服,三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着自己的“时光感言”,“以前在家过年的时候,总想着给孩子们置办新衣,大人呢,有也行,没有也无所谓。”“在家时,‘年’在大人们的心里越过越淡,过年就是给孩子们过了。”“生儿育女一辈子,以前就是为孩子活呢,在这里,咱是为自己活了。穿件新衣服,还能让人这样欢喜,感觉自己又活成小孩儿了,怎么感觉像小时候一样喜欢过年了呢。”

人间烟火气,最是暖人心。过年包饺子,成了养护工作者与老人们各显身手的阵地。和面、调馅、擀皮、包饺子,一道道程序满载欢声笑语。元宝饺、金锁饺、半月饺……花样翻新包进满满的生活情趣。

这里的年夜饭颇具人文关怀,食堂里的大厨们早早筹谋,烹制出符合老年人口感的营养大餐。带鱼、烧鸡、红烧肉,木耳、西芹、长山药……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香喷喷的饭菜,升起人们对生活的热望,热腾腾的饺子,咬一口全是幸福。

农历大年初一,“养护之家”热闹起来了。在保持安全距离、确保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养护工作者们为老人们表演起文艺节目,歌曲、小品、情景剧、手语操、诗歌朗诵……丰富多彩的节目或让人捧腹,或令人欢笑,或给人温暖……笑声、掌声、欢呼声,让年味更加沁人心脾。

还是大年初一这一天,牵挂一线职工和老年人的市民政局局长赵成武专程来到该院探望封闭在院里的人们。他关心干部职工的情绪,关心老年人的心情,关心这里的生活是否安排妥当,关心老年人的家属对暂停探望接待是否理解……他为该院干部职工“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的工作作风点赞,嘱托养护工作者们“一定要保障好老人们及其他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和院内的安全”,并为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

与赵成武隔门相望,该院院长白江峰说:“我们一定要尽心尽力守护好养护院大家庭,让老人们幸福、让老人们的家属安心、让社会各界放心。”

拥抱春天!一起向未来!市老年养护院已然春意盎然。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