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救助之家”春意浓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07 10:25:35

无家可回,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市未保中心)就是你的家;没有亲人陪伴,救助工作者就是你的亲人。为了让滞留的受助人员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虎年春节期间,市救助管理站、 市未保中心开展了“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为受助人员送上“家”的温暖,让党的阳光照耀进每一个流浪的心田,用大爱之心把政策的温暖落实到困境群体最需要帮助的地方。

在家家户户欢度佳节的美好时光里,市救助管理站、市未保中心还滞留着一些无法与家人团聚的受助人员,他们有的患有精神障碍,有的患有身体疾病,有的智力有障碍,还有的是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为了让这些以“站”为“家”的受助人员过个吉祥幸福的好年,该单位的救助工作者忙得不亦乐乎。除夕时,该单位的党员与受助人员一起贴好窗花、贴上对联、挂起红灯笼,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春节期间,市救助管理站、市未保中心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该站党员及救助工作者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陪伴受助人员一起过大年。

该单位为每一位受助人员准备了新衣,还特别给站内未成年人准备了新羽绒服。为受助人员购置太谷饼、旺旺雪饼、苹果等过节物资。站内食堂适当提高了节日期间伙食标准,为受助人员储备了新鲜的蔬菜、各种熟肉、水果等食物,该站救助工作者与受助人员一起包饺子,热热闹闹喜迎新春。救助工作者还给受助人员洗漱、理发、换新衣服、整理居室,让他们和大家一样干干净净过新年。吃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救助工作者又陪他们一起吃水果、嗑瓜子,看春晚,让他们享受“家”的温馨与惬意。

田心(化名)是一个事实上无人抚养的10多岁的孩子,市未保中心就成了他的“家”。春节前夕,市未保中心特别筹划,与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和榆次区民政局多方沟通,为田心申请到与服刑母亲亲情连线、视频通话。榆次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还为田心送上慰问金和新春祝福。春节期间,市未保中心工作人员和驻站社工每天陪田心学习,做手工,玩游戏。为表示感激之情,田心给每名救助工作者送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花束,有了大家的爱心陪护,小田心也感受到了胜似亲人的温暖和爱护。

春节期间,市救助管理站、市未保中心还为受助人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救助工作者陪受助人员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给站里未成年人发新年红包。大家一起拜新年、看电影、做游戏。该单位还为未成年人制作了《虎虎生威——新春计划表》,合理安排了健身运动、看电影、玩乐高游戏、观看冬奥会开幕式和比赛、录制小视频等活动。各种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市救助管理站、市未保中心领导不只关心站内的人, 还牵挂着在定点医院救治的受助人员。春节前夕,该单位领导及救助工作者还专门到定点医院为受助人员送上水果、点心、旺旺大礼包、新衣服等慰问品,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要一一向受助人员问候,同时,还向医务人员详细询问了受助人员在医院治疗的情况、精神状态,以及生活物资是否短缺等,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了每一名受助人员身边,让他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