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多彩活动贺新春 欢度平遥中国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07 10:22:51

民俗展演

让游客乐而忘返

民俗展演精彩纷呈

2月1日(农历正月初一)一大早,在平遥古城迎熏门广场,不少当地群众和游客翘首以盼,等候即将开始的民俗展演活动。

10时许,由平遥县古陶镇镇政府组织的“平遥中国年”巡街表演队伍军乐队“闪亮”出场,拉开了民俗展演活动的序幕。当地群众和游客在现场除了欣赏军乐表演外,还可以欣赏竹马、舞狮、高跷、抬阁、 八音会等传统民俗活动表演,近距离感受中国北方汉民族的年俗、年味、年文化。其中,最吸引人的是高跷展演,大肚皮的猪八戒、古灵精怪的孙悟空 、披着袈裟的唐僧等经典名著主角踩着高跷、扭着秧歌,把虎年春节的氛围推向高潮,现场群众和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影。

“能看到这样的民俗表演太有纪念意义了,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节日生活,也增加了浓厚的喜庆氛围。”当地群众霍拉弟说道。

来自榆次的游客张铭说:“这样的民俗活动特别有年味儿,希望以后古城能多多举办,让每一位来平遥的游客都能领略到晋中传统社火的独特魅力 。”

“正月初一,来古城游玩真是不错的选择,看的、吃的、玩的非常多,特别是新推出的民俗展演活动让我们耳目一新。可以说,平遥古城是一个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地方。”游客李明说。(记者 张凯鹏)

推光漆器店

成网红打卡地

平遥城墙景点游人如织

2月2日(农历正月初二),平遥古城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平遥古城后春节假期的第3天,不少游客追随领袖足迹,漫步古城看展演、赏非遗,感受年的氛围。

在平遥古城,不少游客被推光漆器店内一件件古朴雅致的推光漆器所吸引。“我们每件推光漆器要上5至8道漆,最关键的一步是用手掌推磨出光,就是用头发丝抹上豆油打磨光滑,最后撒上砖灰面,用手顺着一个方向推磨出光亮如镜的漆面……”在平遥宏源泰推光漆器店,工作人员高俊丽为游客介绍着推光漆器的制作工艺。

平遥漆器始于唐开元年间,盛于明清,是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使用从漆树中分泌出来的天然大漆,滴漆入土,千年不腐。2006年,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宏源泰推光漆器店负责人王辉明说:“我从15岁开始学习平遥漆器绘画工艺。这些年来,平遥推光漆器在坚守传统制作技艺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开发出纸巾盒、糖果盒等推光漆器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正在店内挑选推光漆器产品的游客闫慧敏告诉记者,她们一家人正月初二来到平遥古城,追随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学历史、尝牛肉、观表演、赏漆器。这个春节假期过得非常有纪念意义。(记者 张凯鹏)

“古城的社火太好看了!”

舞龙表演热闹非凡

 欢乐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社火闹起来。春节假期期间,记者在平遥古城内看到,身穿节日盛装的传统社火表演者,打着鼓、敲着锣、扭着欢快的秧歌,为游客和当地群众增添了喜庆、热闹的节日气氛。

“能在平遥古城看到如此精彩的社火表演,我感到十分高兴。户外温度低,但表演者们都很敬业,全身心地为我们表演。”来自运城的游客解敏说,“我是第一次来平遥,假期专门带着孩子过来感受平遥中国年,这里表演的传统节目非常好,有特色,能展现出我们山西浓厚的文化底蕴。”

游客王国凯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晒出照片,一下子就收到了好多点赞和评论,“社火表演是对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平遥在春节假期期间举办社火表演太有意义了。”他高兴地表示要多拍一些图片,把自己的喜悦分享给大家。

“能看到划旱船的、敲威风锣鼓的,真过瘾!”常年在外地工作的平遥人陈俊丽春节回来探亲,正好赶上了平遥中国年的启动,她说:“家乡的民俗表演太好看了,红红火火的,很好地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我们更好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平遥古城调研时指出,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作为一名文艺爱好者,我要牢记领袖嘱托,为宣传好民族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社火表演的平遥青年赵杰说,“参加平遥中国年的社火表演活动,就是想把传统文化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 (记者 张凯鹏)

逛古城猜灯谜

游客如织乐翻天

特色活动让人驻足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五),在平遥古城天吉祥博物馆内,不少当地群众和游客围着灯谜踊跃参与,竞相答题,为今后的美好生活讨个好彩头。

“这个活动太给力了,不仅开动孩子的动脑能力,还让孩子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来自忻州的游客卢敏说,“我们在追随领袖足迹、游览平遥古城的同时,参加这样的猜灯谜活动既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又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这个猜灯谜活动非常好。”游客张振杰开心地说,“通过猜灯谜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非常有意义。”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我国独有的、富有民族特色的一种汉族民俗文娱活动形式。因为谜语既能启迪智慧,又能营造节日气氛,展现出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平遥中国年期间,平遥古城天吉祥博物馆每天10时开始,每两小时推出20组灯谜,让当地群众和游客在趣味活动中,感受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天吉祥博物馆讲解员杨凯钦说:“从1月31日开始,博物馆举办的猜灯谜活动就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和游客。接下来,我们还会更多地开展类似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记者 张凯鹏)

触摸历史脉络

感受晋商文化

传统书法行云流水

欢天喜地虎呈祥,古城春来尽欢歌。春节期间,平遥古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平遥中国年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不少游客纷至沓来,在古韵悠悠的街市体验晋中风土人情,感受晋商文化魅力。

记者在平遥古城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看到,游客们正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射箭活动。搭箭、勾弦、开弓、瞄准……在一招一式间品味镖局文化,圆一把坚守护镖、仗义四方的武侠梦。

镖局文化是晋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全面展示镖局历史文化的博物馆,系统展示了镖局的历史沿革、组织机构和经营管理,为晋商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历史借鉴。

该博物馆工作人员郭钰婷表示,今年平遥中国年期间,该馆推出了射箭打靶 、穿古装推镖车等活动,让当地群众和游客在活动中了解镖局文化和晋商文化。

除了参加趣味活动,平遥古城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吸引着各地游客。来自临汾的游客白龙飞说:“春节期间,我们特意带着孩子来平遥参观旅游, 就是想让孩子在游玩中了解晋商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来平遥古城参观的山西师范大学大三学生王小楠说,作为一名历史专业的学生,自己将牢记领袖嘱托,好好学习,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张凯鹏)

24小时守护

筑牢游客健康“防护墙”

平遥古城街道游人熙熙攘攘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及身份证。”2月3日下午,京昆高速平遥出口疫情防控点,来自平遥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的医护人员正在为从外省来平遥古城游玩的游客苟先生进行信息录入、核酸采样。

“我是从河北开车过来的,平遥古城浓浓的年味,吸引着我来古城旅游,刚才经过出口卡点检查时,发现自己的核酸检测报告刚刚过期,就在出口处再检测一下。” 等待核酸检测的苟先生表示,平遥疫情防控工作抓得严,自己非常理解,一定会好好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春节假期期间,来平遥旅游的游客骤然增多。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平遥县卫健部门按照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抽调医护人员在京昆高速平遥出口全天24小时坚守,配合交警、公安等检查人员,负责对高、中、低风险地区来平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平遥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工作人员杨晓萍说:“春节假期期间,高速出口车流量大,疫情防控检查任务重,但所有值班人员密切配合,检查‘双码’、检测体温、登记信息,为的就是全力守护平遥县人民群众及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 张凯鹏)

摄影:记者 曹伟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