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小草莓撬动振兴大产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07 10:14:56

一垄垄草莓长势喜人

分拣、贴标、套膜……2月2日(农历正月初二),位于太谷区任村乡的政芳草莓专业合作社包装车间里,工人正忙着包装草莓。

红艳艳的草莓,映红了一张张开心的笑脸。“全乡的草莓都通过我们销售。”正在打包礼盒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适应不同的客户需求,该合作社设计了盒装、袋装、礼盒装等包装,春节期间每天的销售量达到500公斤以上。

种植草莓,任村乡独具“先天优势”。“气候、温度、土壤适宜,生产的草莓口感更甜。”任村乡副乡长武建刚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从育苗到种植、再到销售,小草莓带动任村乡草莓种植形成一条系统的产业链。

在位于任村乡任村的君和农业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一排排青翠的种苗郁郁葱葱。“2021年共繁育草莓苗30万株,全年毛收入40万元。主要销往周边8个县(区、市),以及江西、陕西等地。”该合作社负责人郭锐介绍,目前合作社成员有30人,建有6个大棚、3个拱棚,占地面积40亩,育苗面积6500平方米,其中繁育草莓苗23亩。

品质就是竞争力。为了从源头保证种苗的质量,君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国内闻名、研发能力强劲的安徽恒进公司原种苗,品质好、无杂苗,产出的草莓口感佳、果型好、甜度高。“全程采用无毒育苗,引进进口基质,有利根系生长,无菌,花芽分化快”。郭锐说,合作社提供的草莓种苗,可以保证早上市15天至20天,为种植户赢得“先机”。

高品质的种苗、全生长过程的绿色无公害培育体系,有效保障了草莓的优质与安全。“针对病虫害,我们采取生物防治,以虫治虫、以螨治螨。现在草莓进入成熟期,常见的虫害是红蜘蛛,可以利用捕食螨进行杀灭。”在政芳草莓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负责人陈伟介绍,他们生产的草莓是全乡两个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的农产品之一。

温室大棚里,一垄垄草莓长势喜人。田垄间,着新衣、提小筐的游客采摘着甘甜的草莓,调皮的孩童禁不起这香甜的诱惑偷偷咬上一口,味蕾的美好感觉让孩童笑弯了眉眼。

“这里的草莓又大又红,口感软糯酸甜,春节假期带老人、孩子来体验一把采摘的乐趣。”来自太原的李曾告诉记者,“草莓不仅美味,还很喜庆,寓意新的一年里红红火火。”

政芳草莓专业合作社占地100余亩,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组织社员从事草莓生产、销售,是任村乡集绿色高品质草莓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采用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经营模式,“五统一”管理模式是保障合作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法宝”。陈伟解释,“五统一”指统一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确保草莓质量;统一生产经营服务,增加农户收入;统一销售配送,对市价进行调控;统一开展技术培训,有效提高种植技术;统一开展试验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分户核算并进行返利。

搭乘乡村振兴的东风,小草莓成就大产业。2021年,任村乡共种植草莓100余亩,亩均产量2000公斤,年产值达1200万元。2022年,作为太谷区农旅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任村乡将把草莓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继续拓宽政芳草莓等“特”“优”农产品品牌影响力,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助力村民致富增收,促进传统农业向绿色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型农业转变。

“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加快,草莓产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望着满载草莓的一辆辆货车经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运往四面八方,武建刚脑海里浮现出草莓产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文\记者 张莉芬 图\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