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守护百姓便是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30 09:12:53

打击非法盗采、治理废弃矿井、收集举报线索、加大巡查力度……已近年关,左权县自然资源局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尽管忙碌,但一想到百姓挂满笑意的脸庞,疲惫便一扫而光。

随着春节的临近,老百姓早已进入“忙年”的节奏,大街小巷、村头村尾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为了在关键节点守护群众安危,左权县自然资源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全体队员在各涉矿涉沙村争分夺秒、严密监控,坚持奋战在自然资源保护的第一线,用心用力用情保障全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持续稳定。

左权县境内有煤矿、铝土矿、石灰岩等丰富的矿产资源,保护任务艰巨,非法盗采自然资源不仅挑战着法律“红线”,更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给百姓带来巨大安全隐患。“年底了,我们丝毫不能松懈。”综合行政执法一队队长何润东告诉记者,为有效防范非法盗采行为,从去年开始,该局就构建了集装箱式监测点、乡镇自然资源所、综合执法队定时不定时巡查三层防范机制,同时联合左权县应急管理局、林业局、水利局以及生态环境局左权分局,在寒王乡、麻田镇、芹泉镇、交漳水库和鑫瑞铁矿区设置了5个非法违法采矿采沙集装箱式监控点,24小时由专人值守。虽春节临近,但各项防范措施更加严密,当地百姓只要发现线索,第一时间就能反馈信息,充分调动了各涉矿涉沙村群众的积极性,确保从源头防范相关违法行为。

多年来,执法队伍的守护脚步从未停止。2021年的一天,寒王乡某村村民雇佣挖机,于夜间11时左右对一处铝土矿资源进行无证盗采。乡镇自然资源所负责人员于凌晨1时左右发现线索,迅速对涉事机具证据保全,随后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由于上层非资源覆盖层被破坏,综合行政执法队立即组织进行了覆盖层回填和植被恢复,高效的工作效率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设立乡镇自然资源所和集装箱式监控点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源头治理,同时具有极大的震慑作用。”何润东表示,除此之外,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巡查工作从未间断,始终保持着每周不少于三次日间巡查和一次夜间巡查的频率,全员出动、动态巡查、错时突查,对全县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坚决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由于县域内盗采易发区较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几乎牺牲了全部的个人时间。“我们常在夜间行动,‘爬山进洞’是常事。马上过年了,家中的大小事宜都是妻子在操办,为了守候好左权这个‘大家’的安全,一切都值得。”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语气坚定。据他介绍,自2021年12月全县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采沙行为专项行动后,按照局党组的安排部署,该队对近三年的舆情线索进行了检点复核,通过完善监管体系、建立信息共享群、加强舆情引导、拓宽举报线索等方式,重点针对非法采矿易发区域及废弃矿井关闭等工作严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县矿业秩序持续稳定,对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等行为真正做到了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何润东笑着说道:“做群众的‘守护者’何曾辛苦,百姓能过个安全年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