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1-25 20:47:24

核心阅读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运城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贯彻省委部署,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总目标、总框架,在强化污染治理、抓好水土保持、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下功夫。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黄河流经运城8个县市,流长345公里、占到全省的35.7%,全域都属于黄河流域。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指出,“运城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贯彻省委部署,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总目标、总框架,在强化污染治理、抓好水土保持、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下功夫。

在强化污染治理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我们将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坚决打好环境问题整治硬仗。一是加强工业污染协同治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对黄汾沿线进行全面深入再排查、确保1公里内无污染企业,停批建筑石料矿山,推动风陵渡等沿黄开发区淘汰化工产业,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各类偷排偷采行为。二是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推广科学施肥、安全用药、农田节水等清洁生产技术与先进适用装备,提高化肥、农药、饲料等投入品利用效率,建立健全禽畜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治理修复受污染地块。三是统筹推进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加快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理,推动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实现生活污染治理重心从“规模提升”向“质效升级”转变。加快小浪底引黄、涑水河生态补水,强化盐湖、伍姓湖、圣天湖等湿地保护,推动国考断面稳定达标。

在抓好水土保持上下功夫。加强水土保持是黄河中游生态保护的重要任务。我们将以减少入河入库泥沙为重点,以建设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五条绿色走廊”为突破,实施总投资385亿元、涉及132个项目的“十大生态保护工程”,统筹“控污、清淤、添绿、畅通、增产”,切实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一是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实施“绿满运城”行动,科学种树种草,优化绿化结构,确保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十四五”末达到35%,用绿色扮靓河东大地。二是增强水土保持能力,加强重点区域封育保护力度,因地制宜推进塬面保护、小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建设等工程,确保“十四五”期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30平方公里,每年减少入河泥沙达到74万吨以上。三是大力发展高效旱作农业,实施坡耕地整治、老旧梯田改造、旱作良种优选、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打造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基地粮食平均亩产(春秋两作)达到1000公斤以上。

在提升防洪排涝能力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管黄河多年没出大的问题,但黄河水害隐患还像一把利剑悬在头上,丝毫不能放松警惕。我们将把保障黄河安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未雨绸缪、系统推动,以黄河运城段的安全促进全流域安全。一是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倒排工期,严把质量,年底前完成因灾受损的313公里堤防、73座水库、78座淤地坝、229处农村饮水工程、986公里输水管渠等修复任务。二是着眼强基础、补短板,加强险工险段和薄弱堤防治理,建立堤防建设、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整治等项目清单,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有效提升防洪能力。三是紧盯排内涝、保安全,开展城区渍水点专项整治,完善管网设施,贯通姚暹渠、官道河、干河等河渠,推动盐湖、尧梦湖、安邑湖等“十湖共治”,打造海绵城市。

在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下功夫。我们将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用好黄河水、多用再生水、涵养地下水,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一是实施农业节水增效行动,推广水肥一体化和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提升灌溉水利用效率。二是实施工业节水减排行动,加快节水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推动企业间串联用水、分质用水及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推进能源、化工等高耗水产业节水增效,倒逼工业转型升级。三是实施城镇节水降损行动,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推进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加强建筑中水回用和雨水集蓄利用,引导形成节约用水生活方式,建设节水型城市。

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我们将把工业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充分发挥“三个一批”活动的牵引作用,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转换。一是培育壮大“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一手抓钢铁、焦化、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二是抓好省委“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在运城实施,开展“千企培育计划”,确保“十四五”末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翻一番、达到1300户。三是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强化规划引领、经济产出、全面赋权、激励约束,推动全市各类开发区由拓展面积向提高效益、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发展、由注重硬环境向创优软环境转变。

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下功夫。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运城是黄河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我们将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己任,着力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一是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对运城境内的黄河文化资源开展全面调查和认定,摸清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文献等重要文化遗产底数,对濒危遗产遗迹遗存实施抢救性保护,切实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二是深入挖掘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重要体现,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三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以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申办2022年全省旅发大会,加快创建关公故里、垣曲历山等5A级景区和盐湖、芮城风陵渡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

中共运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