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中彰显担当与作为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1-25 20:47:04

核心阅读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政治保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就要深刻领悟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握“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不断坚定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两个确立”充分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的全过程之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遵循政党建设规律、担当政党历史使命的高度自觉。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伟大复兴要有坚强领导核心的引领,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和民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是在引领伟大时代、领导伟大斗争的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让全党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有了掌舵者。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激发出蕴藏在中国人民身上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有了伟大指引,有了锐利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这是历史的选择,是实践的证明,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检验对党是否绝对忠诚的重要标准,就要看对“两个确立”是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的对比中,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的认识,把维护核心作为思想自觉、行动指南和纪律准绳,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牢牢把握令行禁止这个关键,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真知笃信下功夫,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努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笃定前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经验和力量,更好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确保贯彻落实不掉队、不走偏。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砥砺担当使命的务实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其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现在,我们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要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捍卫“两个确立”,就要在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上发力,以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实干实绩检验是否做到了“两个维护”。要增强看齐的决心,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执行党中央战略决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坚定发展的信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树牢底线思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不断取得斗争新胜利、打开事业新局面。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自我革命的斗争本领

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要确保我们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始终牢记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增强斗争能力和斗争本领,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懈怠、不骄傲,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军工人的新作为。

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践行者,做奋进新征程的时代拓路者,做改革创新的不懈奋斗者,就一定能够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为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防科工局〉常务副主任〈局长〉 王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