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以爱育人 振兴职教

—— 退休老干部展示《职教情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25 09:10:12

“地方职业教育的发展要体现地方特色,要服从和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建设优势专业,造就高素质师资,培养高质量学生。”这是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韩国昌,在自己最新结集付梓的《职教情怀》一书中对晋中职业教育的思考。《职教情怀》一书装帧简洁,内容厚重,伴随着日渐临近的壬寅新春与读者见面。

作者在《职教情怀》一书的《自序》中表示,为了回顾自己职业生涯中所进行的思考与探索,满足晋中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师生的期待,他将自己在职时撰写的讲话文稿等选编结集为《职教情怀》一书。韩国昌曾任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局局长等职,2006年调任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2013年退休。退休后,应同事朋友之邀,他分享了自己对“三农”工作及振兴职业教育方面的探索心得。32个“三农”春秋,8个寒暑的职教生涯里,韩国昌对我市的“三农”工作和职业教育进行过长期深入的思考和艰辛探索,也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在农业系统时,他白天扎根田间地头,倾听农民心声,夜晚挑灯夜战,摸索破解“三农”发展的难题。转向职教岗位后,他将职业教育与促进晋中发展相结合,提出爱心育人理念并形成一整套实践爱心职教的完整体系。

《职教情怀》一书认为,职业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必须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高度上来,振兴职业教育必将对促进我市的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职业教育是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的教育,要注意培养学生会做人、能做事、有作为的三种基本能力。职业教育的活力源泉,来自于把行业、产业、企业和就业、立业、创业理念引入教学和实践环节。以爱育人、振兴职教是韩国昌在职教岗位时着力推行并实践的理念。他坚持以爱育人,构建爱心文化育人模式,鼓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努力探索振兴晋中职业教育的有效途径。

韩国昌在职期间,长期主笔撰写本部门及市委(地委)、市政府(行署)和上级职能部门的决策性文稿达300余万字,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论文近300篇,出版了《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规划与素质拓展》《农村改革之声》等书籍。他对我市“三农”工作的感悟和思考,以及在职时撰写的论文等一并收入《职教情怀》一书,对从事相关工作的干部群众具有一定的参考和收藏价值。

记者 宋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