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常书铭主持 研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等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25 08:58:17

1月2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晋中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听取2022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建议及有关情况汇报。

市政府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宪法规定的重要职责,也是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载体。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意义重大。会议要求,要充分汲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好报告。要认真总结经验与启示,精准把握工作重点,多谋划打基础、立长远事项,实实在在为晋中加快崛起打下基础、作出贡献。要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贯穿始终,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贯穿始终,多倾听基层声音,多反映百姓呼声,做到政治性与实践性、观大局与抓大事的有机统一。要把抓落实作为最鲜明的导向,对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将当前与长远相结合、任务与举措相统一、共性与个性相配合、定性与定量相一致,明晰目标、量化任务、定实举措,确保今年政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局之年,科学合理确定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保障。今年的经济工作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在稳的基础上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要将既“跳起来摘桃子”、又“跳起来摘到桃子”的导向贯穿始终,使各项工作、各项指标目标任务可实现、有空间,真正成为作战图、施工图。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财辅政”理念做好财政工作。一要坚持“开源”。一方面,要超前谋划,持续拓宽增收渠道、挖潜财力;另一方面,要做好税费征收等工作,以财兴税、以税聚财、培植财源。二要做好“节流”。继续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过家,不该花的钱“一毛不拔”,该花的钱花在刀刃上。三要推动“增效”。落实好省里新出台的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收、支、管、防”四方面提升效能、提高效率、释放活力,特别要做好市政重点项目精细化管理,准确掌握资金需求,既讲“财力”、更讲“心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财力保障。

记者 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