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微网格”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1-24 09:49:24

“微网格员”通过微信群了解返乡人员动态 记者 耿新洲 摄

春节日益临近,返乡人流呈现高峰态势,各地疫情防控压力逐渐加大。此时的社区如何把好“入口关”?1月18日,记者走进左权县营盘社区,看他们是如何在“微网格”管理下做好疫情防控。

“‘微网格’管理就是在原来网格化管理上,又划分了更多网格。”营盘社区主任张晋中介绍,他们采取“微网格”管理的初衷是希望对大网格进行再细化,便于社区日常管理,而这种方法用在疫情防控上同样显现了独特优势,“情况更明晰,反应更快速”,可以说进一步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营盘社区如今有20个网格,每个网格约有350户1000口人。采取“微网格”管理后,每个网格又分了10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变成了30到50户。张晋中表示,大网格进行再分后,“微网格”也有了“微网格员”,而“微网格员”本身就是居民身边的人,有身边党员、楼长、单元长,有片长、热心人等,总之,大家彼此熟悉、了解,也更方便“办事”。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社区办事大厅碰到了刚走访回来的“微网格员”赵贵芳。她告诉记者,她刚才走访的正是一位返乡学生。“这个小伙子放寒假刚从外地回来,学校所在地虽不是中高风险地区,核酸也做了没问题,但我们还是建议居家隔离一段时间。”赵贵芳表示,临近春节,返乡人员明显增多,有学生、有在外地工作的,但不管是谁,只要是返乡人员,他们都要入户摸排,做好相应登记和防疫宣传。

赵贵芳介绍,由于“微网格”户数相对较少,管理起来也更方便,特别是早先已对每家每户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谁家家人在哪工作、孩子在哪上学,“微网格员”都非常清楚。“在我的‘微网格’微信群,户户都在,名字都标得很清楚,谁家有人回来了,不仅自己会上报,邻居间也会相互提醒,毕竟是为了大家安全,不敢有一点麻痹大意。”她说。

从“微网格”到网格,从“微网格员”到网格长,所有情况不断向社区汇总,张晋中表示,正是基于每个更精细的点,社区也掌握到了第一手资料,“这样一来,只要哪里疫情严重,我们很快就能找到摸排重点,通过大数据反馈,做到一户一人不漏,以最快时间上报。”

不仅在营盘社区,左权县所有社区都已实施“微网格”管理,将疫情防控建立在“微网格”上。除此之外,针对健康监测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五包一”举措也全部落实到了社区,对于春节返回左权人员,专门有包社区干部、包户干部、包户网格长、包户居医、包户民警“五对一”服务,对其生活上尽可能提供帮助,力争让每位居民过一个安全、祥和、愉快的春节。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