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好百年党史 汲取前行力量

奋力蹚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赶考新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21 10:17:07

昔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展现了大党风范、大国担当、大任情怀、大道光明。昔阳县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开展学习培训,有效开展集中宣讲,广泛开展宣传阐释,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和科学工作方法,学思用贯通,知行信合一,奋力谱写昔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一、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当好对党忠诚的“践行者”。大党的扬帆远航,离不开掌舵者;大国的复兴征程,需要领路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既是重大政治成果、历史结论,更是重大政治责任、历史实践,是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要在深学深悟中砥砺忠诚品格。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就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成为昔阳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进事业中,写在大地上,真正做到赤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二、永葆为民初心本色,不断涵养人民至上的“赤子情”。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用心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含义和真挚情怀,用群众获得感这块“试金石”来检验人民情怀的“成色”和“纯度”。

要在惠民利民中筑牢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决做到每年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保持在9%,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问题,全力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绘好温暖如春的民生画卷;倾心尽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每年至少落实10件民生实事,实施好重点民生工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更好地把23万昔阳人民凝聚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三、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听从总书记号令、紧跟总书记步伐,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发展信心,从容应对挑战。

要在实干实绩中强化担当作为。加快实施“三四五”战略举措,坚定不移高举转型大旗,建立工作矩阵,锚定“双碳”目标,深化能源革命,全面打响“十百千”亿大会战,加速构建煤炭、新材料、新能源、新化工四大百亿工业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十亿级以上企业10个,打造“风”“光”大县,建设全国最大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晋中东部最大煤层气金刚石及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强力拓展昔阳转型发展金光大道。同时,统筹抓好深化改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各项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上台阶,握紧“接力棒”,奏响“最强音”,全力争当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

四、坚持深化“自我革命”,奋力谱写从严治党“新篇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从“甲申对”“窑洞对”“赶考对”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严字当头、刀刃向内,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以上率下改进作风,雷霆万钧“打虎”“拍蝇”,利剑高悬全面监督,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无不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决心和勇气。历史反复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更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永葆赶考初心、永续奋进之志、永挑担当之责,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要在自律自省中擦亮清廉底色。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忧患的意识,“严”的主基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树牢“知事识人、实干实绩、严管厚爱”鲜明导向,压实“一岗双责”,贯通“两个责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方略,持续加大监督机制改革力度,开展好县委巡察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昔阳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