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光盘,不丢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20 09:55:16

此前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人均浪费量为96克/餐,浪费率为11.3%;大型聚会浪费率达38%。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谆谆告诫,发人深省。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餐饮浪费,不只是个人的事,更是在危害粮食安全。一个人浪费一点粮食不显眼,人多了加起来就是一个天大的数字。餐饮浪费还会导致水资源、土地资源浪费,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等。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全民要树立节约意识,培养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自觉摒弃和抵制酗酒、暴饮暴食、“吃野味”等不良的饮食观念。购置生活必需食品时,要避免冲动消费,做到随购随用理性消费,积极培育餐饮文明,让节俭用餐成为公众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全力参与“光盘行动”,做“光盘行动”的先行者。身为社会成员的每一个个体,无论在家吃饭还是在外就餐,都要树立“适量选餐、不够再添、绝不浪费、避免剩菜”的就餐理念;外出就餐时,要合理把握点餐数量,使用公筷公勺,剩菜打包带走,要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让“光盘”成为日常习惯和文明风尚。

古语云,“家有万担,不脱补衣,不丢剩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位市民,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崇尚节约,惜粮如金,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带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蔚然成风,形成“简约餐饮”的时尚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