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1-18 09:41:38

核心阅读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临汾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实施“1355”战略,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明确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在省委“一群两区三圈”新布局中,临汾处于晋南城镇圈,定位为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临汾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实施“1355”战略,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我省煤炭等传统优势产业是几代人奋斗积累的家底,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要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改革开放以来,临汾立足煤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煤炭、焦化、钢铁等资源优势产业,积累了厚实的产业基础。过去五年,煤炭、焦化、钢铁行业分别压减产能2200万吨、1457万吨、252万吨,先进产能占比分别达到78.9%、43.5%和50%以上。

传统产业是财富不是包袱,临汾市按照省委“五个转型”的要求,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坚持“双控双能耗”,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主抓手,为传统产业赋能,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传统产业高端低碳发展。一是产品升级。例如,煤炭工业重点推动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霍州煤电谭坪煤矿建设,加快推动煤矿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从生产煤变成生产柴油、汽油、航空煤油、液化石油气等;钢铁工业以山西晋南钢铁集团为链主企业,全力打造以曲沃、翼城为核心的千亿级钢铁产业集聚区,从生产线材、螺纹钢变成生产合金工模钢、高速钢、精密合金钢;焦化工业以山西焦化、安泽永鑫等焦化企业为链主企业,建立煤炭-焦化-煤化工-碳基新材料产业链条,打造焦化企业转型标杆,从生产焦变成生产新能源新材料。二是绿色生产。例如,煤炭工业大规模减少煤尘、煤矸石等排放和对周边生态植被的破坏等;焦化工业减少废渣、废水、废气等废弃物的排放;钢铁工业减少废渣、废水、粉尘的排放等。三是提高能源、原材料的利用率。例如,煤炭工业提高煤矸石、粉煤灰的开发利用;焦化工业提高废渣、废水、焦炉煤气的开发利用;钢铁工业提高废热、废气、废渣的开发利用等。

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临汾市聚焦“六新”领域和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文化旅游、中医药、特色农产品加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36.5%、136.3%,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46.2亿元,增长38.4%。

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临汾市以培优壮大做强为主攻方向,推动新兴产业成势崛起,使新兴产业尽快成长为带动全市发展的支柱产业。一是研发新产品。装备制造围绕华翔、汤荣等链主企业,发展汽车零部件、白色家电、工程机械和智能煤机4条产业链;文化旅游、中医药、特色农产品加工等新兴产业发展,同样需要产品研发,推进产品不断升级换代。例如,2018年以来,临汾市连续举办两届、今年计划举办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现代医药依托临汾市道地中药材优势,加快发展中成药、生物药及中药健康产品等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临汾特色的医药大健康体系。二是研发和应用新的生产技术。无论把新研发的产品变成现实的产品,还是提高现有产品的性能、质量和生产效率,都必须要有新的生产技术。例如,煤制油是目前世界上煤炭化工发展的前沿技术。把煤变成柴油、航空用油、汽油等新产品,重点谋划实施霍州-洪洞-尧都长输供热项目,逐步推进煤电向调节型基础性电源转变。再如,用焦炉煤气制取氢气,传统的制取方法成本高、生产效率低,实现规模化发展,必须研究和应用新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例如,临汾市依托晋南钢铁等重点企业,率先实施钢焦化氢全产业链延伸,推进技术攻关,探索氢能炼钢、氢能源汽车应用,建设全省氢能制储基地。

实现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临汾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美丽临汾建设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证明,治理环境污染最有效的是科技创新。例如,煤炭工业的污染源主要是瓦斯、废水、煤矸石、粉煤灰等排放,减少煤炭工业污染物排放,可制定实施政策法规强制煤炭企业减少排放,如瓦斯抽采、废水回收、煤矸石和粉煤灰填埋等等,但最有效的措施是通过科技进步变废为宝。例如,煤矿开采前对瓦斯进行抽采收集变成新能源、采用新技术对煤矿废水进行回收净化变成饮用水或工农业用水、研发和应用新技术对煤矸石和粉煤灰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生产新材料等。例如,焦化工业的污染源主要是焦炉煤气、炉渣、废水、化学气体、化学衍生物等排放,既可采取行政法律手段强制焦化企业减少或杜绝排放,坚定不移推动重污染企业“退川入谷”,关停淘汰一批焦化企业,也可支持焦化企业通过科技进步消除污染物排放,加快推进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例如,利用焦炉煤气延伸生产氢气等新能源、对煤焦油等化学衍生物进行延伸开发生产芳香烃类产品、新能源材料、碳合金材料等,不仅减少和消除了污染,而且延伸开发出一系列新能源新材料。其他工业、农业、城市建设、人们生活等污染物都可以通过科技进步减少或消除。

近年来,临汾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的成果,实施了“八大工程”“六大专项行动”,主城区周边10公里范围重污染企业全部“清零”,尧都区、洪洞县、襄汾县海拔600米以下区域基本实现“无煤化”,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退出劣V类并实现稳定达标,土壤环境整体保持稳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两山六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健全完善生态保护制度,持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改革开放以来,临汾市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

临汾市严格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民生投入要只增不减、惠民力度要只强不弱、惠民实事要只多不少”要求,明确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践行共同富裕要求,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提高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水平。主要是两条途径:一是增加数量,二是提高质量。分析现阶段临汾社会事业发展状况,无论增加数量还是提高质量,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从增加数量上来看,原来低水平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必须进行技术改造,未来五年及今后一个较长时间内,需要投资建设更多的社会事业,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例如,在教育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教育“八大工程”,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完成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转设,推动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和升本工作,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从提高质量上来看,提高质量必须增加技术含量。提高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的质量,就是要用先进技术新建和改造社会事业。例如,在医疗卫生行业,要高标准推进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试验区和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因此,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科技不断创新的过程。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凝心聚力实干、奋力争先崛起,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

中共临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