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1-18 09:39:28

核心阅读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大的理论成果和政治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深刻论述、总结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的基础上,郑重提出了“两个确立”,充分体现了党的大历史观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新时代新征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是确保党的伟大事业成功的“密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大的理论成果和政治成果,是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培根铸魂、凝心聚力,为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把“两个确立”在思想上固牢扎实、在行动上坚定落实,关键是要带头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两个确立”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它的形成来自于历史的选择和人民内心深处最衷心的拥戴。“两个确立”重大论断的提出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波澜壮阔的历史现象深藏着历史规律、历史经验。我们党坚强的领导核心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在推进伟大斗争中确立并逐步巩固的,同时也不断经受着历史检验。回溯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到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可以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每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每次惊心动魄的伟大斗争都需要党的核心权威,同时也极大强化了党的核心权威。

认真研读《决议》可知,遵义会议召开之前,由于没有确立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和坚强有力的党中央集体领导,中国革命付出了血的代价,革命力量造成极大损失。历史事实证明,党迫切需要形成稳固的领导核心,形成先进的理论,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如《决议》中所讲:“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提出了“两个空前”,“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提出了“两个公认”,“毛泽东同志被公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在党和人民集体奋斗中产生的毛泽东思想被公认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历史重要转折关头,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经验,统一了全党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鲜明提出“两个确立”,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充分体现了人民的自觉选择

“两个确立”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愿,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决议》全面概括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第二条重点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科学论述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的马克思主义执政观。结合“两个确立”的重要思想,贯彻学习“人民至上”的重要历史经验,可知,“两个确立”深刻反映了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

“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复兴伟业、泱泱大国,在“两个确立”的伟大引领下,坚持“人民至上”,致力于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中央的权威来自于人民的信赖、拥护和支持。《决议》深刻指出:“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以上重要论述充分表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决议》有关“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充分表明,党的核心和权威,树牢在人民心中,体现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坚定立场和赤诚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都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走群众路线的结果。

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确保伟大事业成功的“密码”

回望历史,前瞻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必然还会遇到急流险滩,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夺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胜利。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是实践的要求。要清醒看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要实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坚定信念,政治上坚持立场,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紧紧追随,坚定不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是充分体现对党忠诚的要求。始终忠于党的核心、忠于党的宗旨、忠于党的事业、心怀“国之大者”,识大体、观大局、谋大事、担责任,做到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执行党的决定,坚决维护人民的利益。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是坚持真理的必然要求。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领导权威,是确保我国顺利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取得成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正如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指出的,“革命活动只有在集中的条件下才能发挥全部力量”,“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正是不断坚持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原则,进而付诸于革命、建设实践,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飞跃的历史。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为民服务的基本功,领会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越是到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关头,越是需要强调领导核心和理论创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山西高等院校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立德树人,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科技教育的重要使命,加速山西科技人才的培养,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为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沈兴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