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省淘汰湿法熄焦全面启动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1-17 09:30:24

山西是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焦化行业既是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污染能耗大户。新年伊始,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全面干法熄焦改造,同步彻底拆除旧的湿法熄焦装置。通过一破一立,减污降碳,全面促进焦化行业推进碳达峰山西行动、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山西台记者 孙梦醒

这里是位于临汾曲沃县的立恒焦化公司,现在在我身后这个高高的建筑物叫湿熄焦塔,它有69米高,相当于20层楼那么高。我们看,现在这个大吊车正在把机械臂伸进建筑物的顶部进行拆除作业。这不仅是山西启动的首家全干熄焦的改造项目,这也标志着全省淘汰湿熄焦的工作全面启动。

晋南钢铁集团工程项目处处长 谢照辉

我们计划大概是用45天,2月28号之前,完全拆除完毕。拆除完毕以后 我们在原址,要利用13个月的时间建设一个绿色环保的全干熄焦炉。

干熄焦和湿熄焦,是两种焦炭降温工艺。焦煤炼成焦炭后,为避免燃烧、方便储运,就要对近1000℃的焦炭降温。

传统的湿法熄焦就是洒水降温,这种原始方法1吨焦炭就要消耗0.5吨工业水,腾腾的蒸汽还要排放出大量的废气粉尘污染。而干熄焦则利用低温惰性气体密闭循环冷却焦炭,大量焦炭余热可以直接用于发电,具有环保和经济双重效益。

晋南钢铁集团总裁 张天福

在我们冶炼(铁)过程中,增加2%到3%的产量,这块综合效益下来,(一年) 可以达到1.66亿元。在环保方面,减少740吨的颗粒物排放,同时减少80万吨的水消耗。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刘大山

应该说这在全国开了一个先河。下一步,我们要对全省的湿法熄焦工艺进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的推进,限期完成淘汰任务,尽快改变山西焦化行业熄焦的方式。

湿法熄焦开始淘汰,干法熄焦也逐步推广。就在几天前,吕梁孝义一家企业刚刚投产了第三台先进的干熄焦炉。

山西台记者 孙梦醒

这里就是鹏飞集团一家焦化厂刚刚投产的干熄炉项目,我们现在就是在这个干熄炉上,我们看到装满红焦的焦罐正在缓慢地运向干熄焦炉。

鹏飞集团新禹煤焦有限公司干熄焦发电车间主任 续沛杰

现在整个是循环系统,不会排出任何有害物质,每年可以节省6.3万吨标准煤,还可以发电1.5亿度,节省电费7000—8000万元左右。

山西台记者 孙梦醒

现在我手上拿到的这两块刚刚出炉的焦炭,看起来并没什么区别,但是他们的价格一吨就差了200元钱,那为什么呢?

鹏飞新禹焦化总工 李永富

干熄焦的焦炭对焦炭的质量有明显提高,干熄焦几乎不含水分。抗碎强度可以提高3%到5%,它反应后的强度明显提高。

鹏飞集团年产焦炭500万吨,这两年企业投资了13亿元上马了3套干熄焦装置,并配套建设了余热电厂。滚滚蒸汽消失了,综合效益显现出来。

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郑鹏

过去的传统思维,拿出这么多钱(改造)不如投资一个焦炉。我们在计算投资回报率的过程中我们算了一笔长远账,算了一笔绿色的账,选择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

据统计,全省的焦炭产能中,先进的干熄焦(5598万吨)仅占44.7%,仍有一多半的焦炭还在采用传统湿法熄焦。因此,此轮改造,也成为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降碳减污协同增效、促进产业生态化的重点。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 王斌

全省熄焦工业升级改造对于推动全省焦化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标志性的引领意义。下一步,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力度,让先治污者先受益、多受益。通过此次行动,为全省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打好蓝天保卫战迈出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