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数字赋能 点燃山西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时间:2022-01-13 09:30:38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有力抓手,并作出针对性部署。“瞄准”数字经济,我省将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加大推动力度,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在晋城市,市民只需要下载“晋来办”掌上APP,就能在手机上预约诊疗挂号、缴纳水电气暖费用、扫码乘坐公交、借阅文献图书、实时查询管理自己的公积金和不动产,像这样的便民服务已达20多类。

晋城市民 胡顺顺

通过晋来办APP,节省了我很多时间,停车、看病、挂号的服务都非常方便,非常实用。

目前,晋城市已构建起了全市统一的城市云平台、电子政务网、数据资源中心,架构起了大数据发展应用的坚实“底座”。

清众科技晋城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经理 刘剑

我们创新开发了16个重点应用。运用大数据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

晋城市的“一云一网一中心”,是我省一家信息化技术服务企业——清众科技携手阿里云共同打造的。目前,这家企业已经实现了顶层设计、数据共享、安全服务、数据运营等全流程的服务体系闭环,进入了全国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第一方阵,还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志熙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聚焦智慧城市的建设,在产业上,加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我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省从“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全面立体化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系,涌现出了百信、智杰、圣点世纪等一大批省内数字产业领军企业,同时积极吸引省外数字经济企业向山西集聚,带动数字物流、数字农业、数字能源等多个产业来晋落地发展,形成互补效应、规模效应。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是全国第一个数据流量生态园,目前已有100多家头部数字经济企业入驻生态园。其中,独角兽企业2家、上市公司5家、规上企业26家。园区自运营以来,已带动近千名大学生就业,并依托“项目+人才”的方式,吸引高层次人才加速聚集,为新业态发展持续贡献创新动能。

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常务副总经理 肖穆楠

我们园区代表的是“六新”经济中新业态的一个项目,我们这个项目是互联网轻资产业态,通过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的入园,推动传统产业经济结构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最终推动全省数字经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在培育核心数字产业上下功夫,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持续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形成一批数字产业拳头产品和龙头企业。

省大数据产业办公室主任 王彦玮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吹响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号角,我们要加快建设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持续开展试点示范,稳步推进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