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日出东方 其道大光

——构筑晋中职教港高技能人才集聚高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1-07 08:50:35

应用型示范高校,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记者 曹伟 摄

时代的进步、改革的潮流,开启了一扇春天的窗口。沿市城区龙湖大街一路向东,拔地而起的晋中职教港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在智创谷规划建设万亩职教港,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打造成为山西乃至整个中部城市群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职教港。”

“我们要打造服务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循环的人才大军,职业力量,必须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使我们培养的人才,能够很快适应国际型的产业、企业的需求。”

晋中职教港于智创谷,市委书记吴俊清在山西卫视《晋中:科教引领、智创未来》节目中予以明确解析。“港”在“谷”中,这一“谷”是高技能人才的培育之谷,这一“港”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晋中职教港未来怎么走?“走出一条适应科教催生、产品孵化、成果转化、产业构建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之路,实现山西大学城科研创造、智创城科创成果、金科基地孵化产品与实体经济无缝对接,努力打造成为山西乃至华北地区最具特色、最富影响力的国际职教港。”市第五次党代会做出了明确指引。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高技能人才支撑,而人才的竞争,注定是教育底蕴和教育实力的比拼,打造智创谷,晋中职教港非其莫属。

10所职业院校、15万名师生,这是晋中职教港当前的容量,而随着更多楼宇封顶,晋中职教港校区建设、设施配套将迎来高速发展,目前已经入驻6所职业学校。

推开晋中职教港大门,拥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教育部“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中方项目院校、山西省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等众多荣誉的晋中职业技术学院被赋予了“龙头”使命。

面对历史“答卷”,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如何“作答”?

这是一份“信念卷”。在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文胜看来,“要把晋中职教港打造成为职业教育领域的旗舰,必须苦练内功、积极作为,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学校工作放到智创谷背景下将是新常态,这就要求学校功能定位要进一步拓展,不仅要成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人才源和技术源,还要成为推动发展的动力源和创新源。具体而言,要积极与山西智创城NO.4、金科创新孵化中心、山西大学城各高校寻求合作,着力在产业链分工和人才协作培养上,与企业共生、切实服务发展。

这是一份“奋斗卷”。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如何建成以应用型示范高校(本科大学)为牵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关键,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在不断奋进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聚焦产教融合,拓展校企合作形式,主动吸纳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工作,吸引企业参与到学校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中,合作共建新专业、升级老专业、重构课程内容,开展订单式、学徒制培养。

——投入近一亿元建设畜牧兽医、电子商务等专业集群,培育一批骨干专业、示范专业、特色专业;积极传承榆社霸王鞭等非遗项目,走高端培养、高端就业的路子。

——通过建设白润森、罗红兰、郭琼琳等名师工作室,实现技术技能的传承和积累,实现发明专利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实现服务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这是一份“共赢卷”。晋中职教港在吸引优秀企业投资兴业的举措上,不断传出好消息。前期,晋中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积极与中鼎物流园、京东、苏宁、阿里巴巴、华为、滨海迅腾、一汽大众等知名企业和本土煤炭、纺机、农业等企业合作,已经有一定基础。近期,与中移铁通公司达成共建中移铁通产业学院的协定,混合所有制办学实质性推进。吴文胜表示,中移铁通公司将把员工培训业务放到晋中职教港展开,开春有望正式开班。同时,与“汉云谷”公司的对接洽谈即将展开。“加大力度引企入校,从根本上变革人才培养模式,为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育之谷’不懈奋斗”已然成为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的共识。

这是一份“未来卷”。面向未来,如何打造山西乃至华北地区最具特色、最富影响力的国际职教港?“要用好战略资源,以山西智创谷建设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放眼未来‘谋谷’、着眼全国‘建谷’、先行先试‘活谷’、致力转型‘兴谷’、人才科技‘强谷’、要素配置‘聚谷’,以基础设施建设‘夯基’、以产业布局‘立柱’、以智能大军‘筑台’、以创新平台‘铺路’、以引才育才‘架梁’。”吴文胜说,“这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战略思想,也将是晋中职教港今后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开启新征程,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在办学目标上,将努力建设“立足晋中、服务山西转型综改、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地方性综合类院校”;在发展定位上,将矢志把晋中职教港建设成为支撑大太原经济圈、晋中太原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在社会服务上,将积极整合优质职教资源,依托七个系和四个中心(晋中市煤炭职工培训中心、晋中市安全生产教育考试中心、晋中市科技培训中心、晋中市商务职工培训中心),充分发挥服务功能,精心打造全省乃至华北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在艰难中奋起,又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向前,有激情燃烧的奋斗,有坚持不懈的尝试,“港”出东方,向“谷”而行,书写高技能人才故事,晋中职教港必将爆发出巨大势能,一路奔涌向前。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