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山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职业教育内涵质量提升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1-05 09:45:57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提出,落实“双减”政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和学校间的教育水平差距,实现职业院校“双高”计划,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我省教育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秋季学期,岚县教育部门积极推动“双减”政策的落实。在岚县北村明德小学,针对课后服务,学校就开设了3种不同形式的课程,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

吕梁市岚县北村明德小学副校长 邸云莲

第一种类型是课后作业辅导,第二类我们是个性化的特设课,第三种类型是课后特色社团。

课后服务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个小时。上课有老师教,下了课老师还辅导作业,家长的负担明显减轻了。

吕梁市岚县北村明德小学学生家长 徐智慧

我们就基本上没有这个顾虑了,平常就是孩子放学做互动,出来散散步。

在做好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减法”的同时,还要做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加法”。

这里是晋中市榆次区的东长凝小学。每到课间,孩子们就跳起了特色项目花样跳绳。花样跳绳已经成为东长凝小学的“一张名片”,跳得好的学生被选中到市里、省里甚至参加了全国比赛。

晋中市榆次区东长凝小学学生 李宇茜

通过比赛我们坐了火车,去了大城市,也坐了飞机 。

晋中市榆次区东长凝小学学生 石佳琪

觉得外面的世界好大呀,跟想象的不太一样。

东长凝小学是一所山区寄宿制小学,100多名学生来自周边十几个大小村落。过去,这里校舍破旧、师资短缺,上体育课连一件像样的器材都没有,更不用说去省外参加比赛。

晋中市榆次区东长凝小学校长 杨晋

比如咱们的操场是灰渣场地,篮球场也没有,我上第一节体育课的时候,感觉就不知道该上什么,器材也没有,什么也没有。

为了改善乡村办学条件,发展“优质均衡教育”。过去两年,全省投入120亿元,兴建改造了1046所寄宿制学校。改造之后的东长凝小学,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还增设了古筝、舞蹈等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很多孩子们纷纷从县城回流到村里上学。

晋中市榆次区的东长凝小学学生 宇文雅楠

我们每周五下午上两节课,时长80分钟,我挺喜欢这个学校,也喜欢弹古筝。

晋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海荣

怎么样就均衡,那就主要体现在资源上,一个是师资、再一个是投入。要让乡村打造小而美、小而优的学校,让乡村的孩子接受和城里的孩子一样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

2021年1-10月,全省教育支出完成577亿元,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支出占到近40%。

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的同时,我省职业教育也在狠抓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前不久,晋中市职业中专学校对各个专业的教材进行了升级调整,开始用活页教材为学生授课。

晋中市职业中专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负责人 倪中泽

企业正式生产中有一些新的工艺、新的标准、新的材料和新的方法,我们随时把这些新的东西更新进去,随时保证咱们学生接受的知识是不过时的。

晋中市职业中专学校校长 侯企强

职业教育要紧跟产业的步伐,所以我们致力于校本教材的开发,就是把这个产业上的岗位、能力转换成课程,最大限度去克服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两张皮的问题。

2021年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15岁及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达到10.45年,位居全国第四。

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全省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和学校间的教育水平差距;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双一流”高校建设步伐,推动全省教育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