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书写民生答卷 绘就幸福图景

寿阳县全力推进十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05 08:47:08

去年以来,寿阳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十件民生实事,让城市建设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群众。

2021年12月26日,随着放学铃声响起,寿阳二中的学生迎来了美好“食”光。盛放着午餐的环保材质保温桶在中央厨房直接装车上锁,并在司机和押餐员的护送下准时到校。经过消毒、验锁、解封、留样等程序,餐桶被送到各个班级。一切就绪后,老师开始为每位学生盛饭,不一会儿孩子们面前就摆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加快提升县城学校的寄宿功能,实现午间托管和课后服务全覆盖,是寿阳县委、县政府2021年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该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6%,县城内7所中小学实现午间托管全覆盖。其中,寿阳二中和城内小学是非寄宿制学校,两所学校经过联合招标,引进了具备团餐配送资质的优秀餐饮公司提供午餐服务。目前,已为有午托需求的600余名学生提供了午餐、午休服务。寿阳四中和城西小学是半寄宿制学校,共有住校学生600余人,为了让午间托管这一惠民工程惠及更多学生,两所学校着力改善住宿和食堂条件,将食堂供餐能力由服务600人提高到1300人,不仅改善了住校生的住宿环境,也为有午托需求的700余名跑校生提供了午间托管服务。东关小学和寿阳三中现已具备午间托管能力,北大街小学由于不能提供午休场所,在征求学生家长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在阶梯教室集中午休的方式,提供午间托管服务。

令家长感到欣慰的是,这一惠民举措不仅使他们在时间上得到了“解放”,也破解了辅导孩子写作业难的“困境”。这种在自愿前提下的“官方带娃”模式,学生家长都竖起大拇指说“忒好”。

此外,该县在为60至80岁老年人免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的基础上,拓宽年龄范围至60岁以上,同时把60岁以上的农村籍退役士兵和烈士子女纳入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范围;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免费送文艺下乡300场,免费送戏下乡100场;完成体育馆内部装修并正式开馆运行,满足了群众文化活动需求;完成滨河小学基础工程建设,确保今年9月可以顺利招生;完成文化公园、学府公园和石门河水环境提升工程,在朝阳街8个节点公园实施绿化彩化提升工程;持续推进307国道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县城周边重点路段实现整体提质,扬尘污染得到根本治理;新建一个1000平方米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家老年餐桌,辐射县城4个社区,满足500余名老人养老服务需求;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改造羊头崖至三郊、李生院至阔郊两条县道,完成10个乡镇、100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通群众便捷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2021年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是县委、县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经过广泛征集后,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事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在办理过程中,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各项任务的安排和标准要求,全力统筹协调,对账领单、检点跟进,确保如期向人民群众兑现交账。”副县长胡变芳说道。

更优质的教学服务、更齐全的社会保障、更高的医疗养老水平、更优美的生活生产环境、更畅通的交通出行条件……回望2021年寿阳百姓的生活,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映照着万家灯火,暖流涌动;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展现在百姓心坎里、口碑中,向我们娓娓道来。

记者 杨星宇 通讯员 赵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