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奋进新征程重要指引

来源:经济日报时间:2021-12-29 10:28:13

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升,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决议》强调,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这些宝贵经验,继承了我们党历次经验总结的成果,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揭示了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特别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蕴含着我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对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奋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一,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为我们继续奋进指明了前进方向。

《决议》概括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和鲜明特征,表明了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党,是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的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几条宝贵经验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特征。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作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这几条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实现政治理想、干好党和人民事业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伟大理想和初心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不仅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而且也在告诫全党,在新时代我们仍然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什么、要干什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凝聚了党长期积累的认识成果,为我们继续奋进提供了历史智慧。

“十个坚持”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在百年探索中付出许多代价获得的思想成果,是在艰难曲折的斗争中积累的规律性认识。比如,坚持独立自主这条宝贵经验。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在这方面,我们党在早期实践中就有经验教训。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我们党在实践中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理论突破,如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等等,都是通过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提出的,都是概括实践经验和历史经验的产物。

“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中的每一条,都有极其深厚的实践基础,都有着正反两方面经验的依据,都是在历史实践中不断探索的思想凝结。这些宝贵经验,印证着百年来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程,凝聚了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奋斗中积累的智慧精华,对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三,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蕴涵着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继续奋进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十个坚持”宝贵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在伟大实践中取得的,也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取得的。

在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百年征程上,有许许多多为主义而献身、为理想而奋斗、为信仰而坚守的动人故事,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精神财富。我们党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锻造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中的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自我革命,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写照,这些宝贵经验既是我们党伟大实践的结晶,也是我们党伟大精神的精华。

高度重视精神力量,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优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奋斗,都是在外部环境极其严峻、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前进道路艰难曲折的情况下进行的,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真正发挥出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成功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一系列根本性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我们党的精神谱系时指出:“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当今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力量,也需要精神力量。我们要深刻把握“十个坚持”宝贵经验蕴涵的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百年来无数革命先辈坚守的伟大精神,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奋进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第四,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揭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深刻原因,为我们继续奋进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面临着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人民至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独立自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中国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开拓创新,顺应时代潮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坚持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坚持统一战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牢牢把握“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牢牢把握“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牢牢把握“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牢牢把握“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更加成熟、更加团结,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为“十个坚持”宝贵经验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深刻的理论底蕴、崭新的时代内涵。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清醒的头脑、更为发奋的努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