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党声入民心 农技到地头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2-28 09:30:47

12月22日,碧空万里,微风阵阵。

当温暖的阳光逐渐洒向大地,绛县安峪镇董封村的一户农家小院门口,早已被一辆辆电动车、农用三轮车围得水泄不通。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必须得把全会精神给大家讲清楚、讲明白。”院子里,绛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高耀东背靠玉米垛、坐着小马扎,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话生计、谈发展,面对面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如何把全会精神更好地传达落实到基层?高耀东介绍,绛县农业农村局将理论宣讲与助农生产相结合,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在帮助村民解决农业生产难题的同时,以“生产培训+理论宣讲”的形式,将“党的声音”、农业生产知识、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全会精神中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一段讲解后,高耀东放下手中的讲稿,清了清嗓子,“所谓共同富裕就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但是共同富裕没有捷径,更不是变戏法,必须靠全体中国人民努力奋斗来实现。”

村民张革才听得兴起,发表着自己的看法:“这几年,大伙儿通过学习农业技术知识,腰包越来越鼓,咱村的环境也越来越好,这算努力奋斗吧……”

随着太阳升高,逐渐温暖起来的小院里时不时响起掌声、喝彩声。显然,此次宣讲高耀东做了充分准备,他语言生动,例子鲜活,化“书面语”为“唠家常”,村民们也越聊越热乎,越聊思路越清晰,脸上的笑容越来越明显,全会精神也在轻松的聊天间入耳、入脑、入心。

“宣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在心灵深处‘耕耘播种’,只有把‘书面语’变成‘大白话’,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将比较深奥的理论知识翻译成群众听得懂的话语,才能打开群众的心扉、激起干部群众的‘心灵共振’。”高耀东说。

宣讲结束后,农业农村局邀请的农技专家为村民们讲解了小麦施肥技术和小麦病虫害防治。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或认真听讲,或用手机拍视频记录,不知不觉中讲解结束了,村民王恩全意犹未尽地说:“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通过这次宣讲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难,又听了很多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作为基层百姓,我一定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本报记者周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