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5.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2-28 09:30:28

《决议》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对于加深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成立不是偶然的,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第一,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成为最迫切的任务。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通过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迫使清政府割地赔款,在中国攫取许多重要特权,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束缚着中国。封建统治腐败,代表地主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利益的清政府,日益成为外国资本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成为一个卖国的、腐朽无能的、扼杀中国生机的政权。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拯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成为中国人民的迫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第二,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因没有找到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和可依靠的社会力量而以失败告终。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辛亥革命后,中国尝试过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各种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纷纷登场,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仍然没有改变。历史呼唤着真正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伟大复兴使命的承担者。

第三,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十月革命发出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号召,使饱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的中国人民感同身受,这就推动先进的中国人倾向于社会主义,推动他们了解指导十月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出现了一批赞成俄国十月革命道路、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

第四,中国工人阶级成为一支日益重要的新兴社会力量。在中国的思想界发生剧烈变化的同时,中国社会结构也悄然发生深刻变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西方主要帝国主义国家忙于在欧洲战场厮杀,暂时放松对中国的经济侵略,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得到比较迅速的发展,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进一步壮大起来。五四运动前产业工人已达200万人左右,五四运动中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中国工人阶级除了具有与最先进的经济形式相联系、富于组织性纪律性、没有私人占有的生产资料等基本优点,还具有坚决而彻底的革命性等突出优点,在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必然成为革命最基本的动力。中国先进分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投身群众斗争实践,开始同工人建立联系,就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

第五,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新文化运动提倡民主和科学,在中国社会掀起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先进分子从巴黎和会所给予的实际教训中,认识到帝国主义列强联合压迫中国人民的实质,这是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传播的直接原因。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总之,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的。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