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谣言粉碎机:接种mRNA疫苗会变转基因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25 10:16:44

mRNA疫苗无法进入细胞核

当全国开展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时,一段聊天记录在网上热传:mRNA(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可以通过逆转录,将病毒的基因插入人体染色体,接种者将因此变成转基因人。

真相: 对此,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副教授张洪涛表示,mRNA疫苗的纳米微粒载体,只是将病毒的基因片段送入细胞质,根本不会进入细胞核。它连细胞核都进不去,就更不要说被整合到人的基因组里了。

mRNA疫苗技术始于1989年,此前该技术主要被用于治疗癌症,这是其首次在传染病预防领域被大规模使用。在研mRNA新冠疫苗基本采用新冠病毒刺突S蛋白作为抗原,通过纳米载体技术将mRNA疫苗包裹在纳米颗粒中。

科学研究发现,在今天的人体基因组中,约8%的基因来自病毒,而具有这类能力的病毒,就是古老的逆转录病毒。

“新冠病毒是RNA(核糖核酸)病毒,但不是逆转录RNA病毒,所以新冠病毒的基因不会被整合到人体染色体中,这是常识。”张洪涛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