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厅局长访谈】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访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2-20 10:46:00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鲜明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对我省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为高质量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日,全省文旅行业掀起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热潮,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推动全省转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省党代会报告对全省文旅事业发展提出战略目标、作出通盘部署。

王爱琴表示,报告以“全方位推动”为横向维度,以“高质量发展”为纵向标尺,提出了“六个领域”“三个体系”全面贯通、深度协同的目标要求,文化是“六个领域”之一,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文旅是“三区三地”之一;并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从五个方面作了强调,鲜明提出要“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从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服务业提质转型的角度,提出文化旅游要提升品质,形成山西服务品牌标志,依托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龙头景区,发展一批特色小镇、星级酒店,继续办好山西旅发大会、康养大会,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好用好“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等目标任务。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找准了工作抓手,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进山西文旅业稳定健康发展、长期向好发展提供了战略保障、增强了发展信心。

省文旅厅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接下来,将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战略定位和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目标,以服务业提质增效、文旅体品质提升、实施文旅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优化“三个一号”旅游公路配套服务为牵引,以壮大文旅企业、提升旅行者满意度为主线,以深化文旅融合、打造文旅精品、优化旅游环境为路径,以龙头景区打造、重大项目建设、大型活动举办、公共文化惠民为重点,奋力开创文化事业繁荣、文旅业态丰富、市场活力迸发、设施配套完善、整体消费提升的新局面,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我们将重点抓好强化文化传承、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宣传推广这三项工作。”王爱琴介绍,在强化文化传承方面,繁荣艺术创作,努力推出数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和乡村文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创新实施“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好群众文化活动,做优山西艺术节、山西非遗博览会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等文化品牌;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构建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体系,打造山西非遗IP集群,实施工艺美术振兴计划,推进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建设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在推进文旅融合方面,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设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推动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和太忻经济区旅游康养目的地、太行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聚焦“三个一批”,积极引进大资本、知名团队进驻山西文旅市场。推出一批文旅项目,投产运营一批特色文旅小镇,打造一批文旅综合体、休闲街区、夜间消费集聚区;深度发掘文化内涵,推动尧舜德孝、关公忠义、能吏廉吏、晋商诚信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

在创新宣传推广方面,注重品牌策划,按照“城市+核心景区+旅游廊道”模式,梳理资源、挖掘内涵,以人文、康养、自驾等晋字品牌塑造为手段,着力构建知名IP集群,加快形成立体式、多层次市场品牌体系;开拓客源市场,分区域、分领域开展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宣传推广,实施主流媒体品牌打造、新媒体氛围营造、OTA平台便捷联通、创意体验燃爆及海外宣传推广等五大营销行动,深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讲好山西故事,大力提升山西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统筹省市文旅资金,整合行政部门、文旅企业、行业协会、宣传机构资源,搭建互用、共享、统一的文旅宣传平台,建立全省文旅“一盘棋”营销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健全引客入晋评价监测机制。

那么,围绕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该如何布局?“打造龙头景区、完善要素配套、增强发展动能、强化设施支撑、落实安全责任,我们将重点做好这五项工作。”展望未来,王爱琴充满信心。

在打造龙头景区方面,按照“政府牵头、行业指导、市场主体、片区联动”的思路,推动规划、标准、服务、业态、品牌、联动“六提升”工作,实施“9+13”梯次打造计划。首批打造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洪洞大槐树、皇城相府、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家庙、太行山大峡谷、壶口瀑布、晋祠天龙山9家龙头景区;重点培育云丘山、王莽岭、雁门关-广武、芦芽山、碛口古镇、恒山-悬空寺、娘子关-固关、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黄崖洞、乔家大院、王家大院、鹳雀楼-普救寺、陶寺遗址-丁村、偏关老牛湾13家重点景区,打造以世界文化遗产、优秀历史文化、壮美自然风光为主题的旅游目的地体系,形成一批旅游景区品牌矩阵。

在完善要素配套方面,省市联动,依托三晋地域饮食特色优势,打造一批体现地域特色的高、中、低档餐饮企业;新增“小而美”的特色化跨界化住宿业态,建成一批高星级旅游饭店,布局一批房车露营、星空帐篷、营地基地、特色民宿等非标住宿,打响“三个人家”品牌;加快构建“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及核心景区5G覆盖沿线住宿、休闲、餐饮等服务体系,打响“吃在山西”“住在山西”服务品牌。

在增强发展动能方面,以促进文旅业提质增效为牵引,全面加强政策支持,推动实施文旅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持续实施A级景区倍增计划,把各类自然文化景区、旅游综合体和城市、矿山、地质公园及主题乐园、博物馆、纪念馆等纳入标准化A级景区范畴,做大储备总盘。梯次推动现有A级景区等晋升更高等级旅游景区,推动建设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发展康养产业,全力办好康养大会,培育康养产业主体,丰富康养业态。强化创新创意,打造一批网红文创街区,办好文创设计大赛,开发具有晋风晋韵的文创产品、旅游商品。

在强化设施支撑方面,推进智慧文旅建设,推动文旅活动场所免费无线网络、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大幅提升;落实“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规划任务,完善沿线旅游配套,包装策划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文旅项目;适应游客个性化市场需求,建设自驾旅游等新业态服务平台,推动智慧服务精细化发展。

在落实安全责任方面,打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积极开展“安全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三提升行动,营造亲和友好安全的旅游环境;切实抓好文旅领域疫情防控,避免疫情通过文旅渠道传播扩散;落实文旅领域安全工作责任,强化联合执法检查、专项整治,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进一步凝聚奋斗共识,强化“一盘棋”思想,勇于担当作为,高标准推进省党代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全省文旅系统将以实际行动谱写山西文旅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