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阳泉市直机关工委一级调研员刘连生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最美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 转岗不移志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2-15 09:17:38

“退役不褪色,转岗不移志,为部队赢荣光,为军旗增光辉。”这是阳泉市直机关工委一级调研员刘连生在2011年3月退役时作出的庄重承诺。

1980年刘连生入伍了,在武警山西总队服役31年,在部队期间曾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武警部队和山西总队优秀党务工作者;也曾带出数百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多项工作经验被武警总部、总队推广,为部队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正是这种与部队的情结和不舍,让他转业后仍然选择留在驻地阳泉,以便能继续为曾经成就他事业辉煌并承载他人生梦想的武警支队作出贡献。

转业10多年来,刘连生以自己的言行兑现了当初的承诺。他始终保持军队传统不丢、军人本色不改,无论岗位如何变化,始终保持着忠诚为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担当作为的优秀品质。

在阳泉市规划局工作6年,他对急、难、险、重的任务从不推诿,做到有人负责他尽责、没人负责他担责;分工规划执法、扶贫、信访等多项比较复杂棘手的工作,从无怨言;在违法建筑拆除现场,不惧阻挠谩骂、不怕围攻恐吓,甚至遭遇暴力对峙,从不畏惧和退缩,以军人特有的气魄和胆识,宣讲法律、政策攻心、清退人员,组织执法人员依法拆除违法建筑3.6万余平方米,为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阳泉市直机关工委就职期间,刘连生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基层干部宣讲党课110次,组织活动160余次,选树“两优一先”典型600多人、单位180多个;为扶贫村筹集70余万元,建公园、装路灯、修水渠;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热心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服务,走访慰问、表彰,为医疗系统建立党建阵地,设计筹建“六有”标准党员活动室283个,选树党建示范点26个、党建品牌18个,为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蹚出了新路……

多年来,刘连生事事躬身践行,处处率先垂范,上班第一个到,下班最后一个离开,节假日、周末加班是他的常态。在部队31年如此,转业到地方工作更是十年如一日。他把军人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生动地体现在了工作中,每一项工作都极端负责、每一项任务都圆满完成、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极致,以爱岗敬业、勤勉履职、热忱负责的表现树立了军转干部的良好形象,为部队赢得了荣光。

如今,阳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阳泉市直机关工委同楼办公,刘连生把军转服务部门当作自己的家,利用一切资源,广泛开展“双拥”创建系列活动,为“双拥”创建出谋划策,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成功创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先后获得山西省“十佳转业干部”、阳泉市“最美退役军人”和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本报记者闫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