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省湿地保护成气候 生态修复见效果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时间:2021-12-13 22:30:27

作为黄河中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近年来,山西始终把系统观念贯穿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中,持续做好湿地生态的保护和修复工作,不断增强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家住黄河岸边的运城市垣曲县曙猿湾村村民张民社,自2015年以来,增加了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山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的鸟类管护员,每年冬季,他都会为前来湿地公园越冬的鸟类投放食物。六年多的鸟类管护经历,让张民社见证了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变化。

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管护员 张民社

绿头鸭、绿翅鸭、红头潜鸭、白骨顶鸭,最多的时候超过上万只。通过这几年湿地的管护,水质也好了,生态环境也好了,所以鸟一年比一年多。

山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是黄河小浪底水库建设后形成的一个湿地公园,总面积2906公顷。近年来,当地加大湿地保护恢复力度,实施景观基塘和边坡涵养林带工程,美化湿地景观,增加生物多样性,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游客 刘剑

感觉公园里的空气特别清新,草木也是特别青翠,每天看看这里的山和水,感觉心情都很放松。

其实,山西古城湿地公园只是我省湿地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湿地保护投入力度,先后实施了232个湿地保护项目,总投资额达到3.14亿元。通过湿地生态的保护和修复,湿地功能得到增强,湿地景观得到再现,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在黄河中下游最大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芮城圣天湖,每年冬季,都有来自西伯利亚的上万只白天鹅来这里栖息越冬,成为许多市民驻足观赏的一道靓丽风景。

游客 苏改红

因为咱们芮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得比较好,天鹅是一年比一年多,游客也是一年比一年多。

游客 曲艳霞

我感觉就像一幅画一样,咱们这人文环境,大气候环境特别好,天鹅才会来到咱们芮城,来到咱们的大美运城。

据统计,我省的湿地资源,主要分布在黄河和海河两大流域,其中,黄河流域的湿地面积10.86万公顷,海河流域面积4.34万公顷。近年来,我省先后批建了湿地公园63处,其中国家湿地公园19处,省级湿地公园44处,湿地类自然保护区3处,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47.55%,以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为主体的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