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六新”求突破 项目建设“加速度”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时间:2021-12-12 10:00:11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三次产业要同步创新转型,实现协同跨越发展。忻州、长治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把创新摆到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引育新动能。

长治台记者 李同

这里是长治,我现在是在高新区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生产车间,现在研发人员正在对生产下线的紫外芯片进行点测实验。大家看,像这样一张两英寸的圆片上,分布的紫外芯片就达到了13000多颗。

13000多颗紫外芯片要分布在两英寸的封装圆片上,每颗紫外芯片厚度只有头发丝的万分之一。小小芯片作用大,它可以实现对我们生活中常见细菌、病毒的杀灭。目前,在企业量产化深紫外LED芯片生产线上,紫外芯片月产能达到了200多万颗。

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外延部部长 贾晓龙

是我们科研人员多年研发制造出来的设备,它的产能非常巨大。根据外延片的等级,我们每张外延片的价格在5000元到10000元之间,年产值在一亿元左右。

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形成年产3000万颗的生产能力。一颗颗紫外芯片经过点测分选后发往全国各地,用来制作深紫外医疗产品和消毒杀菌产品。

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 刘鑫

我们会在技术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把目前整个紫外LED核心技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在做强中科潞安3亿颗深紫外LED芯片项目的基础上,下一步长治高新区着力以重点项目集聚产业,铺开了总投资433亿元的重点项目119个,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在深紫外LED、超级碳纤维等关键技术上实现新突破,推动新产品、新材料、新装备产业集群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忻州台记者 宗子扬

这里是忻州,我现在是在忻州市奥明玻璃有限公司,大家看到,在我身后的这条中空玻璃生产线,它从玻璃的上片、清洗合片到板压、封胶下片,已经完全实现自动化。

在这个企业新建的全自动玻璃生产线上,通过光眼探测系统来测量每一片玻璃的尺寸,误差小于1毫米,上限为50片,通过缜密自动运行系统来进行全自动仓储理片,达到中空配片不需要人工干涉。

企业技术员 冯伟

我们每一片原片回来,从第1块切割开始激光打码以后就有它自己的身份证,每一个过程,包括磨边,还有后期的清洗、进钢化炉、中空等等一切工序,我们都可以实行一个全程监控。

这条全自动玻璃生产线是去年忻州开发区投资6500万元建设的新材料项目,可生产防火防弹、夹胶、中空玻璃,节能环保低辐射玻璃、幕墙玻璃等20多种高端玻璃产品,年产值2300万元,产品供不应求。

企业负责人 李海明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扩大投资全智能系统门窗加工生产线链条,一手抓研发,一手抓生产建设,来提升我们的产品和产能,更快实现工业4.0。

忻州经济开发区重点培育打造半导体、光电、新能源、生物医药产业等板块,形成了以半导体为首位产业,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一区七园”产业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2021年前四期“三个一批”签约项目27个,(签约投资79.23亿元),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84.29亿元),投项目16个,(总投资20.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