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最美退役军人】怀仁市海北头乡海北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广峰:群众心中的“主心骨”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2-10 08:33:05

在这个奋斗者不断拥有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的新时代,涌现出许多退役军人创业先锋。怀仁市海北头乡海北头村党支部书记、怀仁市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会长王广峰就是其中一位。

1987年11月,青春年少的王广峰怀着对军营的无限向往,穿上了让人羡慕的军装,踏进了北京某后勤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火热的部队生活使他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成长,他多次获评优秀士兵和受到嘉奖,赢得了干部战士的一致称赞。2000年,服役期满的王广峰毅然放弃政府安置,选择了自主创业。

转业后,看到家乡还比较落后,看到乡亲们生活还不富裕,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想改变乡亲们的生活现状,让他们都过上好日子……”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让他走上了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他打过工、干过汽车配件维修,也办过民营学校等,涉足的行业不少,尝试也很多,一路的艰难不言而喻,但也积累了丰富的经商经验。

2015年以来,他先后创建永祥陶瓷有限公司、年出栏量达3万只羊的峰达养殖场和永祥建材有限公司,优先吸纳1000余名本村及周边村民就业;为增加村民收入,他还创建了夫妻车队,鼓励村民以家庭为单位购买了80多辆运输车,负责公司日常运输;同时,他还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帮助伤残家庭增加收入。有了多份收入的村民于2016年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2.4万余元。

如今的海北头村旧貌换新颜,笔直的水泥路进村入户,垃圾桶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村民们个个精气神十足……这些新变化新景象,正如全村老百姓所说的那样:“我们为有这样的好书记感到自豪!”

在怀仁市海北头乡海北头村的村委会大院,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一个设在三层的退役军人办公活动场所——怀仁市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在这里,经王广峰帮助解决就业等各类困难的退役士兵就有160多名,每个退役士兵有什么特长、家庭状况等情况都登记在册。这个成立于2017年9月、全省首家专门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提供服务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了退役军人真正的家,大家都由衷地说王广峰不只是一个合格的会长,更是一位热心肠的老大哥。

多年来,王广峰一直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从创业初期的艰难,到如今企业的稳步发展,从为村民谋出路谋富路,到担任怀仁市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会长,他始终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尽显党员风采,做出了成绩,干出了名堂,成为了广大退伍军人的典范。

本报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