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在晋中宣讲活动侧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09 09:49:48

从充满希望的田野到机器轰鸣的工厂,从喜获丰收的乡村到文明和谐的社区,晋中大地处处涌现着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旋律。

12月8日,市委二楼报告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这里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鹏为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作了一场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宣讲报告,为我市深入学习理解、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

台上,宣讲条理明晰、深入浅出;台下,听众凝心聚神、认真聆听。王鹏围绕大会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大会全面总结的过去五年的工作和重要启示,大会系统阐述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大会对我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等六个方面,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和系统讲解。

来自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孙培俊认真记录着、思考着,为思想“充电”,为前行“赋能”。如何更好扛起时代使命,让思政课堂变得更生动有趣,这是孙培俊一直思考的问题。聆听完宣讲报告,他的目标更加明确,思路也更加清晰。孙培俊说:“精彩的宣讲让我们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让我们思想更加通透、信念更加坚定。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将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为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精彩的宣讲深入浅出,入脑入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扛起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晋中落地生根,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积极贡献。

聚民心,鼓干劲,宣讲延伸进基层。下午,王鹏走进榆次区锦纶街道玉湖社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同我市基层干部群众零距离交流互动,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榆次区锦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詹国维深感社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詹国维就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党代会精神。看到理论政策水平高、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王鹏来社区宣讲,詹国维自然舍不得错过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问道:“社区作为城市管理的最基层组织,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

王鹏耐心解疑释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所以,我们首先要在完善自治体系方面不断探索,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其次要积极推动法治、德治建设,开展好民主协商,倡导文明德治新风尚,促进‘三治’有机融合。当然,最后工作的落脚点一定放在政策和制度的落实上,从上到下形成一个整体,下好同一盘棋,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社区一定要发挥出自身作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更好地工作于民、服务于民、奉献于民,以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社区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榆次区锦纶街道玉湖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刘计娥请教道:“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应该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参观中,我看到了玉湖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努力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各项工作做得很出色。社区干部怎么做?要做到如玉湖社区墙上所写的宣传标语一样,那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社区干部要提高政治本领,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思想锤炼,多方位思考,多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政治坚定性。要提高服务能力,把服务好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要提高工作能力,对本社区内的居民基本情况、社情动态做到‘一口清’,同时,敢于并善于创新,在实践中求创新、求突破……”王鹏同榆次区锦纶街道社区干部们交流着,指导帮助他们如何更好地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家门口的宣讲,接地气、贴人心!”

“报告会非常及时、十分‘解渴’,让人受益匪浅!”

“蓝图已绘就,方向更明确。摆在面前的就是铆足力气,加油干!”

……

大家探讨着,交流着,思想在这里交融,共识在这里凝聚,力量在这里传递!

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