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市总工会坚持“三个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08 16:19:1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三大行动”和“四项机制”,坚持学践结合、边学边办、以实为行、以效为本,紧紧围绕职工所思所想所盼,以上率下、对标对表,推动一批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落在实处,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需求导向

在紧贴度上下功夫

积极开展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按照省总工会的统一部署,从7月底开始,市总工会坚持“一线工作法”,在全市开展为期100天的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个蹲点单位,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目前,共走访企业36家。

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市总工会根据听取的职工意见和职工的现实需求,着力在办实事的导向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在平遥煤化集团所属煤矿及焦化企业涉及设备、工艺、机电、研发等技术岗位开展技能等级评定,实现最高1400元、最低200元的技能等级评定体系,打破了一线技术工人技能等级晋升的瓶颈限制,为一线技术工人开辟成长进步、实现个人价值“绿色通道”,提高技术工人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举办劳动技能大赛,涉及传统煤炭行业、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新业态群体餐饮行业3个行业4项竞赛。通过一系列竞赛活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凝聚职工力量。

坚持联动导向

在聚合力上下功夫

市总工会聚焦重点群体,强化上下联动,加大普惠服务工作力度,积极开展高温送清凉、关爱一线工人活动。2021年,市总工会送清凉慰问一线职工1.2万人,发放送清凉资金100余万元。同时,市总工会、市教育局联合在晋中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设立“劳模·工匠精神传承教育基地”,5月揭牌以来,共邀请省、市劳模武祝琴、韩俊明、范妹锁等人进行了6次专题授课,持续发挥劳模工匠的典型引领作用,在中小学构建起常态化、系统化的劳模工匠精神传承教育机制,将劳模·工匠精神“接力棒”代代相传。

作为市委、市政府16项民生实事之一,我市2021年共高标准建成并投入运营62个“工会爱心驿站”,超额完成省总工会规定的10个省政府爱心服务站和25个省级工会爱心驿站目标要求。为推动工会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职工群众,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市总工会联合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晋中分公司于6月12日至20日、8月28日至29日分别开展“618年中大促”“828百万补贴”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共有3000余名职工参加活动享受工会会员专属优惠,成交金额约80万元。

坚持问题导向

在长效性上下功夫

市总工会把抓好问题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回应职工关切,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9月下发《关于开展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以“八大群体”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推动未建会小微企业建会,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产业新业态中的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截至目前,2021年全市单独组建工会组织383家,10672名职工加入工会。

注重机制建设。抓好“当下改”,注重“长久立”,用严密的制度、有效的机制把短板补齐,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从源头上建立健全为职工服务、让职工满意的长效机制。一是开展模范职工之家“结对共建”活动。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由县(区、市)总工会、开发区工会委员、市直工委分别选取模范职工之家,结对帮促工作基础相对薄弱、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基层工会。目前,共结成14只“结对共建”队伍。二是打造“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出台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7月28日,市总工会出台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宣讲队伍管理办法。选树寿阳强伟纸业、太谷志愿者协会、祁县六曲香公司等为全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典型。截至目前,共有156个“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正在申报。

记者 孟 非 通讯员 王瑕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