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省沿黄市县持续推进生态治理成效明显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时间:2021-12-08 09:19:20

【开栏语】

11月30日,我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省委书记林武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们开设【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我省各地落实省委这项部署的生动实践。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我省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规划、因地施策,促进生态富民,实现“绿富同兴”。

运城台记者 武楠

这里是运城,我现在是在芮城的圣天湖景区,随着来到这里过冬的天鹅越来越多,现场的游人也逐渐多了起来,保护这些天鹅也已经成为了圣天湖小镇的一项首要任务。我身后的这些工作人员正在对天鹅的生活习性包括健康状况等等进行每天的例行观察。

芮城圣天湖景区负责人 田乃新

我们每天两次定时定点对天鹅进行观察,主要是观察天鹅的数量和健康状况。

天鹅对这里的青睐,是生态系统治理成效的重要体现。曾经,这里因为围湖造田、生活排污等因素,被当地人称作“荒湖”“脏湖”。芮城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累计投入5亿元,全面完成了退耕还湿、退脏还清、景观绿化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让湿地逐渐恢复,成为众多野生动物越冬场所和迁徙驿站。

游客 张福香

周末过来放松心情,看见美景,我们心情也特别美。

芮城圣天湖景区负责人 田乃新

(我们)遵循沿黄生态保护的大方向,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下一步,我们圣天湖的东岸作为一个生态保护区,我们那里不做任何建筑,还原原生态建造。

芮城县坚持不懈造林绿化,全县森林覆盖率十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同时,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标,县里还制定了生态文明建设高标准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全县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吕梁台记者 陈然

这里是吕梁,我现在是在柳林县陈家湾镇龙门垣生态经济型综合治理示范园区,眼下正是园区核桃管护的重要时节,当地的老百姓在农技人员的带领下正在对核桃树进行修剪。

柳林县陈家湾镇龙门垣村村民 姚艳忠

以前这里都是光秃秃的,啥也没有,住在黄河边也过不上好日子。现在林也种起来了,一到夏天绿油油的,环境变好了。核桃和林下经济收入增加了,日子也变得幸福了。

这个综合治理示范园总面积有7万亩,作为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重点工程之一,柳林县紧扣生态治理与改善民生结合,种植了4万亩的核桃经济林和3万亩生态林,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柳林县陈家湾镇副镇长 侯锦峰

仅核桃经济林和林下经济这一项,我们户均年增收能达到5400元,可以带动周边3000多名农民就业,实现农民人均年收入1.5万元。

“昔日看山愁白头,今天眺望满山金”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这几年,柳林县坚持以荒山造林为主,林下经济、林区道路、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多管齐下,统筹推进沟、坡、梁、峁综合治理和修复,目前沿黄河50公里区域的林木覆盖率已经达到了50%以上。

柳林县林业局局长 高治安

我们要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黄河安澜的绿色生态屏障,通过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真正让黄河这条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