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厅局长访谈】高举旗帜 守正创新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2-06 10:59:51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吹响了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不可替代。”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张云泽表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省社科联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时代步伐,紧贴时代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努力实施好省委提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举旗引领启新程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机制,开展重大主题宣讲和基层理论宣讲等活动”。张云泽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在阐明理论、引领思想、坚定信念上发挥着关键作用。省社科联必须主动当好“思想传播者”和“理论倡导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各项工作,将其贯穿到课题研究、成果评奖、学会建设、宣传普及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对期刊、网站、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社科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突出重点、难点、节点,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和省委作出重大决策等关键时刻、重要节点,及时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为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武装、理论支撑和精神激励。

深化研究谱新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社科联的职责使命。张云泽告诉记者,省社科联只有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紧跟时代步伐,才能在改革发展大潮中顺势而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在展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上发出声音。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要求,整合资源力量,扎实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立足我省实际,加强德孝文化、忠义文化、根祖文化、晋商文化等传统文化和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等红色典型文化的研究,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山西特点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鼓励和支持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发扬工匠精神,潜心研究、用心打磨、锻造精品,推动研究成果从数量积累向高质量提升转变。要发挥好课题立项、成果评优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创新研究平台、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完善研究成果评价和社科人才评价体系、机制,继续深入开展“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等活动,调动各学会、研究会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促进优秀人才成长和优秀成果涌现,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夯基垒台开新局

谈及如何抓好社科联的基层和基础具体工作时,张云泽表示,社科类社会组织是社科联的基层和基础,要把社会组织的建设作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建设来抓。要着眼于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准确把握我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发展的方向和步伐,不断提升优化所属社会组织的结构。充分发挥社科联的联络、协调、服务、指导职能,以党建工作为牵引,努力实现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推动和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评价体系,促进社会组织依法办会、学术立会、活动兴会、改革强会,提升内涵、增强活力。同时,要进一步推动各市和本科院校社科联组织建设,加强指导和服务,形成各级各单位社科联工作有组织、有队伍、有成果、有贡献的良好局面。

宣传普及发新力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有赖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人文素质的普遍提升,需要充分发挥社科普及滋养作用。张云泽表示,要以落实《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为抓手,大力整合社会科学资源,优化社科普及环境,逐步建立社科普及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要精心打造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品牌,在形成合力、拓展深化上下功夫,在提高参与度和影响力上见成效,实现社科普及与群众面对面,人文传播与基层零距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充分利用省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等平台,加强对山西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阐发出符合时代需要的新内涵、新价值,通过社科普及基地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新”起来、“活”起来、“动”起来,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促进公众人文社科素质进一步提升,引导人民群众主动投身到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理念谋划新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山西当前最响亮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张云泽信心满怀地表示,我省社会科学界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上来,高举旗帜、守正创新,奋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具有中国特色、山西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晋”字品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王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