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农民发明家”许锁贵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06 09:34:40

在榆社县北寨乡,一说到许锁贵,那可是远近闻名的能人。徐锁贵和别的农民不太一样,虽然他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却不甘于单一枯燥的农田生产,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发明专利的创业路上奋斗了十余个年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达14项之多,多次获得榆社县科技局“优秀专利发明人”的称号。2009年,他还应邀参加新中国60华诞庆祝活动。

今年63岁的许锁贵是北寨乡东沟村人。1978年,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许锁贵进入北寨乡农机站工作,开拖拉机为农业合作社耕地的同时,他爱钻研、肯动手,逐渐掌握了电焊维修、加工等技术和电路知识,为今后的发明创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8年,许锁贵回村从事农业生产。可是在务农时,他表现出自己的“不安分”,总是想方设法“偷懒”。在玉米地里锄地,简易的锄头累人且效率低下,让他下定决心要发明一种“省事”的工具。经过两年的试验,他发明了手推式锄地机。这种锄地机站着就可以操作,不用弯腰夹背,而且效率是原来锄头的4倍,一名农村妇女一天就可以用它打理10余亩地,大大节省了劳动力。之后他结合实际,又发明了许多与农业生产实践相关的新型器械,如自动装卸四轮车、柴胡专用播种机、马铃薯收获机、新型手扶拖拉机等,而且大多已用于生产中。

发明的成功激发出许锁贵的热情。就这样,他一有空闲时间就钻进院子里的杂货棚,进行发明创造,而且一发不可收拾,越来越多的想法等着他去实现。但是,由于资金有限,他的许多灵感和奇思妙想无法付诸于实践,好些器械无法造出来,徒增了许多烦恼。直到有人提醒他可以申请专利后,他才开始将他的发明成果正式申请专利。

2008年,许锁贵获得了第一个实用新型专利,名叫粮食清洗机,是一种高效省力的粮食清杂、分级和精选的机器。要想申请专利,必须有图纸,于是他开始自学画图,一个仅初中学历的40多岁农民,从简单到复杂,硬是把图纸完成,并经过一系列修改之后,才达到申请专利的要求。在申请专利的过程中,他也吃了不少苦,有次去太原申请专利,找了一天都没有找到专利局,找到并办完手续之后,身上就剩下5元钱,还是靠好心人资助才回到的家。

所谓万事开头难,在成功申请第一个专利之后,许锁贵陆续申请了1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14项已获得认证,5项正在审理中。在这些专利中,除了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外,还有回声铜鼓、电动脚底按摩器、多功能医务护理床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发明。

目前,许锁贵已年逾花甲,但是他的发明之路依然没有停步。随着脱贫攻坚的胜利,乡村振兴全面改厕工作势在必行。围绕农村改厕,他又有了“歪点子”,发明了4种农村卫生厕所的专用盖板,并且已把图纸分享至相关部门,他愿意协助榆社县有关部门,为农村改厕工作尽一份力。

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