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我市持续开展宪法宣传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06 09:31:01

为迎接第八个“12·4”全国宪法宣传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以宪法宣传为重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宪法、民法典等重点内容和相关法律法规,运用专题讲座、理论学习、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上党课、组织宪法宣誓活动、举办研讨班、开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深入组织开展宪法法律进机关、进网络、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和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八项活动,进一步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法治学习宣传氛围。同时,各市直单位通过开展知识竞赛、举办国家机关“谁执法 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组织集中旁听庭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等活动,针对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市区中小学生和社区群众等重点人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12月2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司法局联合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该案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全程网络直播。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有序,旁听人员通过观摩庭审对庭审全过程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庭审结束后,行政审判庭相关负责人对本案进行了点评,进一步阐明合议庭的裁判思路和法律依据,并结合近年来行政案件呈现的特点,客观指出行政机关在出庭应诉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证据意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旁听庭审+以案释法”的普法模式,法庭变课堂,法官变讲师,能够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执法水平,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提供司法保障。

12月4日,市司法局、市图书馆、市法学会邀请知名律师以《〈行政处罚法〉修订亮点解读》为题,在市图书馆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对《行政处罚法》进行了详细讲解,效果良好。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政处罚法》的修订是公法大事,体现了行政执法领域重大改革要求,对于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改进行政管理工作,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法治宣传,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提高百姓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记者 李文娟 通讯员卢旺 乔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