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以“全科网格”建设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06 09:18:07

市域社会治理更有效,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必须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这个“硬保障”,向治理能力要效能。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如何用好网格化服务管理这个抓手,全力服务好辖区百姓,有效化解群众“急难愁”,“全科网格”建设给出了答案。

所谓“全科网格”,就是将党的建设、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排化解、应急管理、消防安全、食药安全等与社会治理相关的事项全部纳入网格,让网格员成为群众身边服务管理的“全科医生”。网格员全面了解掌握网格内的大事小情,一般的矛盾纠纷、问题隐患在第一时间处理解决,解决不了的一级一级往上报,上一级及时分流指派推动解决,力争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街道),夯实安全稳定的基石。2020年,介休市作为全省试点之一,积极探索“全科网格”建设,创出了“一格管全市、一屏观介休、一人通全岗、一云汇数据、一网全民享”的“五一融合”工作模式,为提升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在推进中,我市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将“全科网格”建设工作摆在全局位置来抓,形成了市县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在去年圆满完成全省试点任务的基础上,今年2月份开始,就以太谷区、介休市、寿阳县、昔阳县为试点县(区、市),先行先试,其他县(区)同步推开。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全科网格”建设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多网合一、一网通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初步培育出了寿阳县“网格+党建+治理”三位一体新模式、榆次区市区“一体化”联动工作模式、昔阳县“党管一盘棋、织密一张网、打造一清单”的三个一工作法、祁县通过创新“综合治理管理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加强智治、平遥利用“企业微信”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等一批特色亮点。

在全域覆盖、赋能增势的基础上,我市还在放大治理功效上多维发力。在科学划分网格上,各县(区、市)将按照“属地管理、界限清晰、规模适度、动态调整、无缝覆盖”的原则,按照常住300-500户/1000-1500人的标准重新划分“全科网格”5878个,实现“一张网格”全域覆盖。在规范网格事项上,实行事项准入机制,以综治网格为主,将党的建设、社会保障、应急管理、交通安全、社会救助等18项工作纳入网格管理范畴,确保“一网全科”高效运行。在优化治理模式上,积极探索“网格+警务、网格+信访、网格+安全管理”等治理模式,健全“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解决乡街“看得见、管不着”问题。

推进“全科网格”建设,更需要一支零距离服务群众的专业团队。在科学配置网格工作力量上,各县(区、市)组建了“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网格团队,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并根据工作需要配备若干网格辅助员。特别是在城区和城乡接合部、乡镇所在地村等建立了专职网格员制度, 2286名专职网格员服务一线解民忧。

一方小小的网格,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充分履行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五大员”的基本职责,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重大活动安保维稳等重要任务和信息采集、人员摸排、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探索和实践,我市“全科网格”建设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在12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10月底,全市网格共受理各类有效事件363041件,处置334146件,处置率达到92%,受理量和处置量均在全省排名第二。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以网格管理为基础、以科技信息为支撑、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联动机制为保障、以高效便民为目标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迈上规范化、专业化和精细化轨道,推动形成党委政府、市场社会良性互动、相互赋权、彼此增能的制度化互动格局,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