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成丰货运平台逆势增长背后的发展“密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06 09:13:12

成丰货运凭借着不断自主创新、科研攻关,服务客户遍及全国各地。 本报记者 耿新洲 摄

 

从传统煤焦产业向数字产业转型,潜心研发网络货运APP,到成功跻身全国网络货运平台前10强;

从最初无人知晓,到服务客户遍及全国各地,整合社会车辆40万辆;

从2016年11月创立至今,仅用了5年时间,平台累积交易总额已突破200亿元。2021年1至11月,平台交易额达140亿元。

发端于介休市,由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创立的成丰货运网络货运平台,凭借着不断自主创新、科研攻关,与全国众多一流的平台企业竞争赛跑,在市场惊涛中逆势前行,步伐势不可挡。

“成丰货运是我市传统煤焦企业转型的典型样本,完全靠一帮年轻人紧紧抓住了互联网发展的大潮机遇。他们精准分析市场形势,潜心钻研,克难攻坚,实现‘无中生有’。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成丰货运却一路破浪前行,取得了很了不起的成绩,对于全市中小企业发展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市委书记吴俊清调研成丰货运时,对企业的科技创新之路给予高度肯定。

抢抓“互联网+”机遇

煤焦企业华丽转身

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恩博”)是山西金泉能源集团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公司被交通运输部公布为全国首批无车承运试点企业考核合格企业,也是山西仅有的7户无车承运试点企业之一。

截至目前,成丰货运平台注册司机数41万,货物总量超2.3亿吨。贵恩博被评为2020年度物流业数字化转型先锋企业、2020年山西省互联网企业20强、山西民营瞪羚企业。

这是一份展示企业5年不断发展壮大的成绩单。

地处煤焦大市的这家民营企业,快速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归根结底还是抓住了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团队持续科研攻关、精耕细作的结果。”山西金泉能源集团董事长温秋贵说。在他看来,煤焦企业转型迫在眉睫,只有走科技创新之路,才能涅槃重生,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介休作为全省中部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大宗货物运输十分繁忙。

而传统物流货运行业普遍存在组织化程度过低、车辆空载率高居不下等难题。对于拥有20余年焦煤行业以及货运司机从业经历的温秋贵来说,更加感同身受。

“传统货运行业普遍存在着车货匹配难、货主企业找车难、管理难、取得合规发票难、运输公司和个人找货难、运费结算难问题。”温秋贵说,“‘六难’问题也是传统物流行业发展十分缓慢的症结所在。”

如何为货主与司机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实实在在改善这些难题,是温秋贵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悄然改变着一切。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的O2O共享模式已成为整合碎片化信息、打破车货匹配壁垒的重要发展方向。

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在全国共筛选确认了283家企业开展无车承运试点工作。

借着这一契机,公司成功申请到了无车承运牌照,成为国家首批试点无车承运企业之一。在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后,迅速组建技术研发团队,潜心研发无车承运APP。

将物流与互联网相结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公司每一步都在破题探索。

缺人才,温秋贵只身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广招英才,还在北京成立研发及管理中心;技术如何突破,公司成立之初就对标国内领先平台企业,矢志不渝进行科研攻关。平台如何能受市场欢迎,研发人员一次次蹲点调研,精准对接客户需求。

靠着“十年磨一剑”的韧劲,2018年6月,成丰货运正式上线运营。

从处处碰壁、市场排斥,再到逐渐被认可、主动安装……为做好市场推广,团队纷纷深入一线,一遍遍耐心地向货主、司机介绍APP功能。在初级版本的使用中,尽管功能还不够完善,依然获得了不少司机好评。正式运营8个月,平台运营收入就达到6.4亿元。

“成丰货运APP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从一款基础的发单接单软件,不断迭代增加新的功能,正逐步优化完善,更加坚定了我们一心一意做好平台的信心。”温秋贵说。

潜心科研攻关

精益求精塑造品牌

市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采访中,记者处处感受到企业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蓬勃的朝气。一帮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为了共同的梦想相聚,碰撞思维、凝聚智慧。

公司产品经理王世杰是一名“90后”,公司成立之初,他就从北京来到介休,投入成丰货运APP的研发运营,一路见证了企业的成长。

“互联网产品的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大家都想抢占市场。全国有大大小小的网络货运平台1700余家,我们怎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把硬核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用好的产品来说话。”王世杰说。

为了更快适应市场需求,2019年12月,公司启动成丰货运APP全面升级计划。60余人的研发团队从北京集结到介休总部,深入一线蹲点调研,精准掌握市场需求,常常挑灯夜战至深夜,不断修改方案。加之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团队集体异地办公半年,没有一句怨言。

所有人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向用户呈现出更完美的成丰货运APP。经过半年的精心打磨,2020年6月,成丰货运三端APP重构上线,除了基础的接发单结算功能外,还增加了油气后市场服务,逐步形成集“网络货运+实际承运+客户智慧管理+车后市场服务”等多种新业态为一体的物流生态圈。

也正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在山西、内蒙、新疆、河北、甘肃等煤焦大省迅速拓展业务,业务范围也逐步从山西辐射到全国,业务量迅速增长。2020年9月,单月业务量突破4亿元;2021年,公司单月业务量已突破10亿元。

“好产品才能赢得好口碑。”公司运营中心经理王侨凤坦言,“成丰货运相对于其他平台,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适用于所有大宗业务场景的需求,让用户无感化地把线下业务在线上全部实现。”

多年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在核心技术研发上注入重金,不但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而且已拥有100余人的独立研发团队。

正是多年深耕研发铸就的核心技术,成丰人用拼搏和智慧书写了互联网平台发展新的传奇。“成就社会,丰收未来”的梦想正逐步变为现实。

持续深耕市场

向独角兽平台进军

陈军是介休市的一名老货车司机,从之前的“散兵游勇”到现在的成丰货运“正规军”,他最深切的感受是“便捷”。

陈军口中的“便捷”,是全体成丰人不懈努力、精益求精打磨产品的结果。

如今,研发团队定期下沉一线蹲点调研、精准掌握用户需求已是常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精心做好服务,切实增强用户的体验感、满意度,是成丰人不变的初心。

正基于此,成丰货运从最初的山西客户占平台用户的100%,到目前的40%,业务辐射全国各地41万司机。在赢得越来越多用户信赖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为更好服务合作企业,公司经过一次次调研后,专门为煤焦企业研发了“磅房管理系统和收发货管理系统”,提供了无人值守、有人值守、收发货管理3套解决方案,并可以结合企业实际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实现了磅房数据的自动化和半自动化上传。

目前,已有60余家煤焦企业安装了该系统,助力企业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从系统研发成功,到投入市场,仅仅用了半年时间。

据悉,成丰货运平台目前每年整车更换车辆达五六万辆,这一数字还在随着平台在线车辆数目的增加而递增,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此外,晋中市政府正全力推进中航兰田、斯纳德、保罗汽车等本土专用车生产企业与其深度合作,指导平台注册用户整车更换时优先选择质优价廉的晋中本土专用车,从而实现强强联手、互惠互赢。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谈及未来的发展,温秋贵信心满怀地说:“成丰货运将始终以‘使大宗物流更高效’为使命,努力打造大宗商品运输的全国性独角兽平台公司,助推中国物流行业实现全产业链数智化转型升级。”

记者 郭贵虎 刘冬冬 董永德